首页 > > 59

黃竹坑項目收5標書遜預期

2018-08-08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馮金鋒報道: 港鐵(066)黃竹坑站第三期商住物業發展項目,昨日下午2時截標,現場共收5份標書,包括4間本地大型發展商,依次為華懋、新地(016)、長實(1113)、恒地(012),及一不知名財團代表。市場預期黃竹坑站第三期項目估值介乎226億至361.4億元。6月底該項目曾接獲36份意向書,惟實際入標反應明顯遜於市場預期,稍后港鐵在考慮過各位標書之后將公布招標結果。

  黃竹坑站第三期位於黃竹坑站地盤西北部分,占地約24.09萬平方尺,可建樓面面積逾150萬平方尺,住宅樓面最高面積近100萬平方尺,預計可以興建最多1200伙單位,預計2023年落成,是黃竹坑站上蓋唯一連帶商場部分的項目,商業樓面約50.59萬平方尺。住宅及商場可合共提供426個車位。

  可提供1200伙住宅

  是次項目在6月底時共接獲36份意向書,眾多發展商均有提交意向書,當中又以本地薑為主,亦有幾家內地房企表示有興趣,包括中海外(688)、碧桂園(2007)及中信泰富。

  據悉,黃竹坑站第三期項目補地價金額達129.71億元,以可建樓面面積計算,每平方尺樓面補地價約8614元,較去年批出的黃竹坑第二期補地價約1.06萬元低約18%,惟總補地價金額為歷來之冠。

  去年2月28日,黃竹坑站第一期物業發展項目合約由怡騰投資成功投得,由路勁及平安不動產以50:50的比例共同持有。該項目可建樓面面積約為57.7萬平方尺。而黃竹坑站第二期物業發展項目合約則於去年12月5日由嘉里建設及信和置業合組的公司High Crown Holdings Limited成功投得。預料項目可建兩座住宅,提供約550至600個單位,預期將於2023年竣工。

  中原測量師行高級經理吳庭琛估計,是次黃竹坑站第三期項目每尺樓面地價約2.4萬元,地皮總值約361.4億元,料成港鐵最大額招標發展項目。

  青山道/元州街項目招意向

  另外,市區重建局公布,就深水桋青山道/元州街發展項目,邀請發展商提交發展意向書,并於本月16日中午12時截止。項目地盤面積約1.776萬平方尺,預計可以提供最多約15.97萬平方尺總樓面面積。

  中標發展商須按發展協議中,列明有關標準與品質、可持續發展以及智能系統包括家居用電、用水量系統等要求興建新發展項目。

  【拆局解码】項目規模大 小發展商難負擔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馮金鋒報道:港鐵黃竹坑站第三期物業發展項目昨日截標日共收獲5份標書,與早前包含多個中資發展商在內的36份意向書的數量相比,落差明顯。對此利嘉閣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認為,該項目規模龐大,資金需求極大,如非實力雄厚之發展商,實難承擔,因此從意向到投票,改變決定是正常的,而且中資近兩年對本港物業發展項目的競投興趣已有所下降。

  不少中環后勤部門遷往黃竹坑

  陳海潮續指,尽管近年黃竹坑商廈單位需求量大,包括早前的四大會計師行之一的KPMG(畢馬威)亦曾洽談South Island Place,但相信大企業重要部門仍然會留在中環,畢竟后者有其身價及聚集效應,跨國企業能夠負擔其租金,而后勤部門才可能遷至港島東或南,同時認為即使將來黃竹坑商用單位需求大,其租金與中環等傳統中心仍有相當差距。

  中原測量師行高級經理吳庭琛則表示,黃竹坑第三期屬於黃竹坑站上蓋唯一的商住發展項目,商場落成后將成區內地標。黃竹坑第三期位置較一、二期更近地鐵站,景觀亦相當開揚,加上黃竹坑近年逐步轉型作商業區,對發展商有一定吸引力。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