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3

凶宅公屋緣何搶手?

2018-08-08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華人革新協會副會長 文滿林

  近幾年,房屋署每年都有一個「特快公屋編配計劃」推出,讓輪候公屋人士入表申請參與抽籤,名額有1200多個。觀乎這些公屋空置單位,十之八九都屬「凶宅」,或對面就是垃圾房之類不受歡迎的單位。縱然如此,每年都有七八萬人入表抽籤,中籤機會是七十分之一,而今年據說有1000多個「不受歡迎」凶宅的空置單位推出,估計入表抽籤人士較過去幾年有過之而無不及。

  公屋供應不足

  緣何凶宅公屋如此搶手?大抵有以下兩個原因。一、輪候公屋人士越來越多,輪候時間越來越長。二、私樓房租包括房以及新界鄉村的丁屋租金越來越貴。兩者互有關連。大凡合乎資格申請公屋的人士和家庭,都是基層市民,因為輪候多年仍未有機會「上樓」,需要租住私樓單位房間或房。由於近年租金越來越貴,普通六七十方尺也要四五千元月租,甚至六七千元,佔去家庭總收入一半有多,而且還要面對業主每兩年加租一次。目前沒有「租務管制」,加幅全由業主說了算,無可捉摸,若業主有意迫走租戶的話,就會加百分之三四十,由於租金基數大,加一次租往往千千聲,不同於公屋住戶,租金相對低,又有加租上限,每次加租頂多三四百元,羨煞旁人。有人會說,覺得業主加租不合理,可向政府部門申訴或裁決云云,且不說申訴能否得直,但對日日要返工的基層市民來說,哪有時間搞這搞那,又花時間又花精神和金錢,唯一的辦法就是搬,若不,就只有肉隨砧板任業主「」。

  由是之故,現時凶宅公屋如此「搶手」。輪候公屋多年仍未有「上樓」機會的人士和家庭,最大心願就是早日入住公屋,只要有間公屋,一個租金相宜的固定「竇口」比什麼都緊要,管它是凶宅或是面對垃圾房!由此可見,數以十萬計輪候公屋仍未「上樓」的人士和家庭對公屋的渴求,以及面對私樓加租無上限的心理威脅。

  實施租管助租客

  要解決問題,政府必須加快興建公屋,並且有必要實施「租務管制」。從現實來說,實施「租管」比加快興建公屋來得切實可行,因為興建公屋需要大量土地和時間,需要一段過程,然而實施「租管」應比興建公屋較快見效。值得一提的是,建議實施「租管」者,只是希望政府對私樓租金的加幅設立一個上限,而不是規管私樓租金的價值或租值,如跟公屋加租的加幅上限是百分之十,不能無止境無上限加租。當然,實施「租管」加租上限,會觸及一些既得利益人士和地產商大業主,關鍵是政府的決心,是否以廣大基層切身利益眼。

  若實施「租管」,有效遏抑私樓租金無上限加租,對數以十萬計輪候公屋仍未「上樓」要租住私樓的人士家庭來說,猶如一顆定心丸,讓他們心中有底,每次加租預知加多少,不受精神威脅。能如此,數以十萬計輪候公屋多年仍未「上樓」的人士,或會感到遲些「上樓」也可「頂」得住。這未嘗不是一個上上之策。上世紀八十年代之前,港英政府也曾實施「租管」,可否蕭規曹隨,值得特區政府考慮。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