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7

《延禧攻略》预告:乾隆说下一顿吃的是火锅

2018-08-08
来源:福桃九分饱

  最近,《延禧攻略》在福桃编辑部掀起了热潮——不仅是因为剧情,更是因为各种神还原的美食。

▲ 每次看到这种场景,我只在乎他们在吃了啥

  剧中不管是吃福肉的规矩,还是运输荔枝的细节,都还原得非常到位,简直让人怀疑,于妈是不是偷偷读了《皇上吃什么》?

荔枝

  但从目前的情况看,就算读了,也没读完。因为,剧里面很明显少了一样地位无可取代的宫廷料理——

  火锅呢?让爱新觉罗家魂牵梦萦的火锅哪去了?

火锅

  要知道,火锅曾一度统治了整个紫禁城。《宫女往谈录》里,老宫女回忆宫里的饮食,“有整三个月都在吃火锅”,一直吃到正月十六。

  要说对火锅最痴迷的,还是紫禁城的统治者们。他们对于火锅的热爱,一顿接一顿、一代传一代,一直到大清没了的那一天。

野味火锅

  康熙吃过的最著名的一顿火锅,是在他生日的时候。

  那时候,全国各地的老人们纷纷赶往京城为他祝寿。康熙一高兴,索性大手一挥:“都别走啊,我请客!”

  这便是史上第一届夕阳红大型线下见面会:千叟宴。

▲ 《康熙大帝》中的千叟宴,现实中规模更大

  虽然名为“千叟”,实际上前后两场饭局,总共有2800多位老人参加,紫禁城里的人手根本照顾不过来。干脆,大家一起吃火锅吧,又方便、又热闹,还好吃!

  千叟宴上准备的火锅,名为“十二品野味火锅”。热气腾腾的锅子旁边,围了满满当当十二种配菜:荤菜有鹿肉片、飞龙脯、狍子脊、山鸡片、野猪肉、野鸭脯、鱿鱼卷、鲜鱼肉,素菜有刺龙牙、大叶芹、刺五加、鲜豆苗。

▲ 今天的野味火锅

  单看这菜单,就能知道康熙对火锅的高品位、严要求。山鸡、鹿肉、飞龙脯都是上好的野味,不用多说。刺龙牙和刺五加不仅是顶级山珍野菜,还有养护心血管、提高免疫力的作用,这十二品野味火锅,既好吃又养生,实在是不可多得的美味。

火锅配菜

  这倒不是康熙刻意摆谱,而是当时清朝刚刚建立,宫廷饮食仍然延续着纯正的满族风格,就爱用东北那嘎达常见的飞禽走兽煮火锅吃,康熙自然也不例外。

  不过终其一生,康熙都没有像自己的孙子乾隆一样,大肆开发火锅的新花样——尽管康熙也是吃货,但崇尚简朴的他一直严格要求自己,只有在出差时面对当地土特产,才能偶尔放飞一下自我。

乾隆

  爷爷康熙办千叟宴,孙子乾隆也学着办千叟宴,宴会上一样吃火锅,连配菜都一模一样。

  不过,和康熙的高度克制相比,乾隆对火锅的爱热烈又直接,上顿吃、下顿吃、爱吃我就天天吃,一年能吃上200多顿。

剧照

  开春的早晨,要吃“炖酸菜热锅”和“鹿筋折(拆)鸭子热锅”;初夏,御膳房进贡的是“野意热锅”和“山药鸭羹热锅”;入秋,他的早饭居然还有“燕窝葱椒鸭子热锅”;等到了冬至,终于可以大快朵颐,早上六点多爬起来吃“炒鸡大炒肉炖酸菜热锅”“燕窝肥鸡挂炉鸭子热锅”,最夸张的是,一顿饭甚至可以连吃三道含有鸡、羊肉和口蘑的火锅。

  故宫博物院至今还藏有一件精致耐看的乾隆御用银制火锅,锅底有清晰的炭烧痕迹,足见乾隆吃火锅的频率不低。

▲ 清代宫廷使用过的部分火锅

  不仅吃火锅的次数多了,火锅的食材也大大丰富了。

  或许是南巡的过程中对江南的风物印象不错,乾隆对苏州风味情有独钟,不仅把苏造铺操办的“苏宴”作为元旦聚会必备宴席,还从苏州挖来了名厨张东官做御厨,官居七品,一直在宫里干到走不动路了才退休。

▲ 山争哥哥饰演的张东官,和小当家同为童年饮食梦想

  于是,紫禁城火锅画风大变,原本野味为主的火锅菜单里,又增加了大量“南鲜”主题火锅,供乾隆大饱口福。

  比如,南鲜名品燕窝制作的火锅:乾隆二十一年十月初就吃了“燕窝秋梨鸭子热锅”“燕窝苹果烩鸭子热锅”,乾隆四十三年元旦嫔妃聚会,又特别追加了“燕窝肥鸡雏野鸡热锅”。除此之外,还有“南鲜火锅”“八吉祥火锅”……

▲ 今天的燕窝多用于甜品

  从某种意义上说,乾隆皇帝的一生就是用火锅串联起来的。以他这么爱吃火锅的性子,最大的心愿或许就是,能悄咪咪带心爱的富察皇后来个二人火锅约会吧。

慈禧

  尽管乾隆这样的火锅狂热爱好者已经令人叹为观止,但真正将紫禁城的火锅发扬光大并且持续保持创新的,还要数爱新觉罗家最著名的那位老佛爷——嗯,就是那位贪图享受的慈禧太后,她的菜单里永远少不了火锅。

  老佛爷在火锅上下的心思,可不比乾隆皇帝少。清宫的火锅总有羊肉,而慈禧属羊,这让御膳房非常焦虑:总不能让老佛爷自己吃自己啊。结果,慈禧亲自下旨,把东北进贡的獐子肉、银鱼、野鸡三样,拼成“福、禄、寿”三味,作为过年时才吃的特制火锅,既避了讳,又饱了口福,吃货们的小心思实在是够细腻。

慈禧

  爱吃火锅的慈禧太后觉得,如果自己送火锅给哪个大臣吃,那就表示自己是掏心窝子地信任他。戊戌政变后,慈禧一直密谋要废黜光绪,立大阿哥溥儁为皇帝,便找来大臣徐桐商议,还请他吃饭以示郑重,“特撤御筵银鱼火锅赏之”。结果徐桐吃完一抹嘴,表示你说什么我不记得了,反正我是不同意废立皇帝的。

  估计慈禧当时一定满肚子委屈。爱吃火锅的人心思就是什么单纯,总觉得“世界上没有什么事是一顿火锅搞不定的,如果有,那就两顿。”

  慈禧太后的定制火锅,绝不是过年时才有。她对北平火锅的最大贡献,在于带动了“菊花火锅”的风气。

▲ 《十三格格》中的菊花火锅

  清末民初徐珂的《清稗类钞》记载,京城冬天,酒家经常在桌上放个小火锅,最流行的莫过于放了菊花瓣的“菊花锅”,亮点在于可食用的白菊花,不像一般花心泛绿的菊花苦中带涩,而是通体纯白,涮些鸡肉、鱼片、馓子,分外清雅好吃,又能清心肺、养肌肤,很适合女性食用。

火锅

  唐鲁孙虽是慈禧太后死敌珍妃的亲戚,但对于慈禧的菊花火锅,依然表示格外激赏。

  德龄所著的《皇室烟云》里,详细记录了慈禧坐火车游奉天时奢华的列车餐,据说餐车足有四节车厢,厨师就有一百五十人。虽然根据朱家溍先生的考证,这趟旅程纯属子虚乌有,但想想假如真的有那么一次旅行,以慈禧对火锅的执着,火车餐里怎么能少了火锅呢?

  你最爱喝的火锅是哪一款?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