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港府出重拳处置沙中线断筋事件 警方介入调查

2018-08-09
来源:香港商报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出席公開場合后,主動談及沙中線紅磡站事件。記者梁希賢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莊海源、馮仁樂報道:特區政府日前召開緊急會議討論沙中線工程問題事件,果斷下達「開刀」令撤換沙中線管理層后,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表示,會「全面追究,徹底善后」,未來將公布承建商懲處事宜,并即時委任三名前政府工程官員組成顧問團,進入港鐵協助審核及加強沙中線工程管理。林鄭重申,有決心挽回市民對港鐵工程的信心。

  或涉刑事 已先后2次報警

  林鄭月娥昨晚出席公開場合后,主動向傳媒談及沙中線工程問題事件。她指出,事件涉及有人無按核准圖則施工,即使有人辯稱改變圖則,比起原本設計更好,但沒有經核准圖則施工,以及沒有在提交資料時反映情况,都是不能接受,對本港工程界的專業水平造成一定傷害。

  林鄭指出,當局將從全面追究和徹底善后兩方面跟進事件。在全面追究方面有4項工作:一是當局知悉事件時,已第一時間透過獨立調查委員會的秘書,向主席夏正民和另外一位成員通報發生了這件事,相信他們一定會在公開調查時要求取得更多這方面的資料;二是事件可能涉及一些虛假文書等的刑事行為,已先后2次報警。她得悉警務處的西九龍總區重案組現時正進行全面刑事調查。林鄭強調,獨立調查委員會的工作或在警方的全面調查,即使被撤職或已離職的港鐵員工都會是被調查範圍。

林鄭月娥

  強調不可再補錢讓人走

  林鄭說,第三是追究涉事承建商。發展局現正進行對於政府註冊承建商的規管行動,稍后會公布采取什麼懲處行動。第四是對於離職或撤職的港鐵高層人員,會按他們的聘用合約去處理。她強調,已要求港鐵一定不可以再發生好像數年前「補錢讓人走」。由於被撤職或離職的港鐵人員未完成合約,應該不能領取合約酬金,若有按表現發放的獎金或薪金,董事局亦按她所說的原則處理。

  在徹底善后方面,林鄭宣布,委任前土木工程署署長劉正光、前屋宇署署長許少偉及前土力工程處處長汪學寧組成資深工程管理人員顧問團,進入港鐵公司協助審核和加強沙中線的工程管理。

  特首:有決心挽市民信心

  至於如何確保月台層結構安全,林鄭指要留待工程專家檢視,才知道結構測試方法。港鐵董事局亦會檢視現行的管治組織、工程管理的制度,及向公眾發放資料的制度及程序,亦要啟動找尋行政總裁的程序,為期半年至9個月。

  林鄭又指,日后香港還要興建很多新的鐵路工程,她會跟團隊再認真研究,究竟用什麼工程模式去監管,亦會多聽取立法會議員和各界的意見。她說,一定會嚴格督促港鐵公司采取善后工作,亦有決心挽回公眾對於港鐵工程的質量和安全的信心。

  坦承港鐵管治文化須改善

  另外,林鄭認為,港鐵工程團隊對沙中線工程問題有不可推卸的責任,但要港鐵全部人負責任未必很公道。她說,港鐵是龐大的機構,如果主席和行政總裁全部不在,會造成很大冲擊,因此她期望港鐵主席馬時亨留下做部分善后工作。她又說,包括四名政府官員在內的港鐵董事局成員亦被蒙在鼓里,不會期望董事局自行調查,這樣亦不公道,事件是否與管理問題有關暫不可以下定論,但承認港鐵的管治文化有需要改善。

  前土力工程處處長汪學寧、前屋宇署署長許少偉,以及前土木工程署署長劉正光,被委任為顧問團,進入港鐵協助審核及加強沙中線工程管理。

  警方將循偽造文書及欺詐方向調查

  港鐵沙中線卷入涉嫌造假醜聞,政府要求港鐵解除相關工程項目管理人員的職務,港鐵前日終宣布5名高層離職或提早退休。據消息人士透露,警方西九龍總區重案組已接手調查,將循偽造文書及欺詐方向調查;此外,有立法會議員引述電郵,指禮頓紅磡站項目總監正在休假,憂慮對方已離港,或會防礙調查進度。

  簽署人休假或影響調查

  消息透露,警方先前的調查工作主要依賴分判商中科興業董事總經理潘焯鴻提供的數百張相片,政府前日提交的資料為調查帶來重大進展,增加了潘焯鴻提供相片的可信性。據了解,警方會翻查工程監督紀錄并作進一步搜證,亦會與路政署及屋宇署官員了解工程的流程,包括分判商、承辦商,以致港鐵監督人員擔當的角色,從而擬訂警方需要會見的人士,現階段暫未有人被捕。

  事件昨日再有新進展,林卓廷向傳媒展示一份文件,顯示禮頓在本月2日向屋宇署提交信件,稱負責沙中線紅磡站的澳洲籍項目總監Raymond David BREWSTER在上月28日至本月26日休假,期間由工程師簡德忠擔任臨時「獲授權簽署人」。他說,上月底是路政署提出螺絲頭數量有出入的時間,質疑為何會容許「法定授權簽署人」在關鍵時候休假,強調如禮頓有任何法律問題需追究的話,該簽署人在角色上責無旁貸,而其休假或影響現時的調查。他又憂慮該人士已離開香港,呼吁執法部門盡快接觸對方。

  工程師學會指政府果斷

  香港工程師學會現時由已離職的港鐵工程總監黃唯銘擔任會長,他昨午向學會會員發出電郵,指大家從新聞報道都知道他已辭去港鐵一職,并指若沒有認真考慮,是不會輕易作出辭去港鐵一職的決定,但過去兩個月在極度艱難的政治氣候下,令他未能表現出一個專業工程師,形容辭任港鐵職務是深思熟慮的決定,他日后將投入更多時間處理會務。

  此外,學會昨日以副會長及前會長名義發表聲明,指對事件持續為社會、港鐵及整體工程界帶來的冲擊表示關注,歡迎政府采取迅速及果斷行動。學會在聲明中重申,若有會員被裁定犯下不誠實或欺詐行為,會采取適當的紀律處分,包括驅逐他們出學會。對於政府指沙中線紅磡站連續牆圖則出現前后矛盾,學會相信有關證據非常充分和有力,而且有足夠理由要求港鐵立即改動高層,并再次報案,期望當局迅速調查事件,以恢復市民對工程界的信心。

  潘焯鴻:已與警方會面5次

  有份揭發事件的潘焯鴻昨日先后接受兩個電台節目訪問,他認為港鐵的辭職人員已涵蓋全部涉事人員,如果全部人即時離開會對公司造成傷害,因此認為有人留下或過渡亦屬無可厚非。他又透露警方已開始接觸中科現職員工及前員工,單是他本人已與警方會面5次,但未知調查進展如何。

  他被問到今次事件的成因時直言,港鐵整個組織有如一棵盤根多年的老樹,習慣隻手遮天,覺得自己凌駕屋宇署,擅自更改圖則而不上報,最終導致事件,但他強調港鐵中層和前線人員很負責任,但未知是否在決策層面「有動作」,令前線人員被迫接受相關安排。

  倪學仁:設計改動大有風險

  對於沙中線工程圖則與屋宇署批出的圖則不符,資深土木工程師倪學仁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在一般情况下,修改工程圖則如果只涉及小型改動,屋宇署原則上都不會反對,可以先修改,后補圖則申請,以免因為審批需時而令工程要停工,至於巨大結構改動就要先批核后動工。他認為港鐵今次設計改動大,牽涉的風險亦大,包括改動已建成的地下連續牆,部分工程甚至未必可以滿足現有設計規範。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