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英鎊前景仍然黯淡

2018-08-09
来源:香港商報

  交通銀行香港分行環球金融市場部 袁沛儀

  全球主要央行近周均議息完畢,除了聯儲局、加拿大銀行及英倫銀行正收緊貨幣政策外,其他主要國家基本面均未能支持同樣做法。其中,英倫銀行更上調明年經濟增長及通脹預測,當局鷹派態度一度提振英鎊,不過,英鎊將迎來強勢嗎?未必。現從若干客觀層面觀察。

  英國通脹的確仍處於近5年較高水平,更高於其他主要經濟體,但目前脫歐計劃無進展,距離限期尚剩七個月而已。前景不明下,英倫銀行加息取態唯有保持審慎,加息步伐難以追上美國,英鎊應乏力反彈。圖一顯示,英美通脹差領先英鎊兌美元增長約兩季,兩者同向關係明顯。然而,美國近季通脹漸追上英國,按紅箭顯示,估計英鎊增長在未來兩季將見放緩。

  同樣地,央行參與資產購買計劃原意推高通脹,間接令市場對通脹預期上升,進而刺激匯價上揚。然而隨着經濟復蘇,兩地央行資產總值增長回落。圖二顯示,英倫銀行與聯儲局的資產增長差與英鎊兌美元增長同向關係明顯,同時可見匯價增長正反映兩季前兩地央行的資產增長差。近兩季英倫銀行資產增長明顯較聯儲局慢,因此料英鎊兌美元增長在未來兩季轉向放緩(紅箭)。

  再從投資者預期角度觀察,可參考短期利率期貨,其定價反映市場預期利率短期去向,因此若把兩地利率預期相減,該息差去向將反映在兩地匯價上。如圖三顯示,無論六個月或是十二個月的英美息差走勢,均與英鎊兌美元明顯同向;息差走勢略領先匯價一個月左右。英美息差自2015年美國加息周期開始起明顯回落,近月跌勢持續;若按紅箭預示,料英鎊兌美元在未來一個月仍見跌勢,平均價應處於1.30以下。

  技術上,如圖四藍線顯示,英鎊自5月中以來形成下降軌,雖然一度升破其頂部(紅圈),但未能企穩;估計脫歐難在短期內明朗化,加上基本面未見明顯改善,英鎊難有突破。近日匯價試穿第一中線支持1.3030,料後市下望第二中線支持1.2790(去年8月低位),並主要在這兩價位間行走。縱使撇除脫歐因素,英鎊前景仍然黯淡。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