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貿易戰升級阻斷A股向牛

2018-08-09
来源:香港商報

  7日內地股市普漲又變成一日遊,中美貿易戰升級再次打擊了內地投資者信心,上證綜指昨日收盤大跌35個點或1.27%,而深證成指跌幅更超過2%。被市場視為護盤先鋒的上證50指數失去牛氣,收盤大跌1.32%。而兩市成交額不增反減,顯示內地兩市場信心明顯滑落。

  貿易戰為長熊主因

  A股以前無論是大牛還是大熊,總是有可觀的雙向波動空間。而今年從1月下旬開始至今A股始終呈現單邊下跌行情,根本原因是中美貿易戰從3月開始發酵,並呈螺旋式升級的態勢,嚴重地衝擊了滬深股市信心。

  8日一開盤,中美貿易戰升級的消息就對市場走勢造成明顯影響。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7日宣布,將從23日起對從中國進口的約160億美元商品加徵25%的關稅,中美貿易戰進一步升級。這是7月以來美國第二次對中國進口商品採取關稅措施,美國7月6日對價值34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25%的關稅,北京也立即採取對等報復措施。中國政府已宣告,將對這一波涉及160億美元商品的關稅措施採取對等反擊。

  而從目前態勢看,中美貿易戰還將呈現螺旋式上升的態勢,規模很可能迅速擴大;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正在評估對額外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10%的關稅,甚至考慮將稅率提高到25%。在公眾意見徵詢期9月5日結束後,這些措施即可能實施。美國總統特朗普也曾暗示,可能對所有中國進口商品加徵關稅;去年美國從中國進口的商品總額超過5000億美元。

  市場流動性仍緊繃

  8日的下跌是幾個內外因素共振的結果,一是7日的大漲產生了不少短線獲利盤,存在拋售壓力;二是美國將對價值160億美元的進口中國產品徵收25%的額外關稅;三是對當天進出口貿易數據的憂慮。

  如今市場擔心貿易戰對中國經濟的影響會遠甚於2008年金融危機,8日公布的進出口數據就顯現出來了,對經濟的影響既然是長期的,那自然會體現到股市上。

  7日14隻養老目標基金獲批,被視為有關方面穩定股市的舉措,但養老目標基金從獲批到籌組,最後資金到位乃至入市需要很長的時間,對於內地股市來說,這筆可觀的增量資金仍然是遠水解不了近渴。8日兩市場回軟也說明,市場流動性仍然緊繃,兩市場成交額只有3052億元,繼續維持在今年以來的地量水平。現在中美貿易戰成了A股揮之不去的夢魘,只要這個因素繼續存在,穩定預期就無法實現。另外,今年以來市場受到衝擊最厲害的是上證50指數,該指數早於其他指數率先大幅回落,跌時領跌,漲時難以持久,市場沒有主心骨,信心更加渙散。

  內地股市已經初步顯現出估值底部,但內地股市是典型的資金推動型市場,估值底只有加上政策底,才會形成市場底。而今政策底仍然不明朗,市場底也難以落實。8日的明顯回軟顯示內地股市仍然疲弱不堪,市場仍然要反覆考驗去年2月29日創出的熔斷大底部。

  王長久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