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商报聚焦】馬斯克为何要私有化特斯拉?

2018-08-09
来源:香港商报

 

  馬斯克再談私有化,令特斯拉股價大漲超過一成。 路透社

  【香港商報网訊】特斯拉CEO馬斯克在當地時間周二在Twitter發帖文,表示正考慮把公司私有化,每股作價為420美元,作價較特斯拉周二盤中股價有16%溢價。馬斯克表示,私有化融資安排上已得到保證,資金不是問題,認為私有化可以為特斯拉創造最佳運營環境。受消息刺激,特斯拉股價大升10.99%,收報379.57美元。

  指股價波動影響員工專注力

  特斯拉稱,上周董事會已進行了數次會面,馬斯克就推進公司私有化事宜與董事會進行了公開談話,董事會正在採取適當的下一步舉措來評估這一意圖。

  特斯拉股價連續多日大漲,首先是因為沙特主權財富基金入股,斥資20億美元買進5%的股權,躋進前八大股東行列,讓特斯拉股價周二上漲11%來到379.57美元,跟今年4月時的低點相差55%。截至周二收盤為止,馬斯克個人身價也因此上升到14億美元,特斯拉市值則來到580億美元。

  這已經不是第一次馬斯克提到私有化,去年受訪時他就曾說過:「上市實際上降低效率。」馬斯克也在特斯拉官網上發布聲明,說明私有化的原因以及構想,強調「還沒有作出最終的決定」,他坦言考慮這麼做的理由,是為了創造更好的營運環境,「作為上市公司,我們容易受到股票大幅波動影響,這會讓特斯拉員工分心,而我們每一個人都是股東。」他也說到,作為上市公司,每一季都必須公開財報,容易被短期思維影響,不利於長期經營的決策,最後他也強調,一旦特斯拉有比較穩定的增長,會再度上市。

  目標要像SpaceX般高效運作

  此外,馬斯克旗下還有另外一家專注於太空運輸服務的公司SpaceX,他認為特斯拉應該要更像SpaceX,「它的運作效率高,因為他是一間私人擁有的公司。」不過與特斯拉相比,SpaceX是一家相對小的公司,生產的是少量、高度專業化的機器,與特斯拉大量產製的商用汽車不同,如果只是把SpaceX的高效率歸功於是一間私人企業,恐怕一時半刻很難在特斯拉上看到同樣的效果。

  另一方面,上市企業的財報中,會揭露營收、債務、人事、高層薪資等資訊,像是特斯拉因為Model 3 產能問題,就必須面對來自各方的壓力,競爭對手也能非常清楚知道公司營運的劣勢。而一旦變成私人公司,財報自然不必公開,除了能夠達到保密防諜效果,更不會因為債務、人事這些問題影響股價變動,或許擺脫華爾街的控制,也是馬斯克的目的之一。

  欲擺脫華爾街控制及專心造車

  一旦公司私有化,就可以避免馬斯克在信中所說的狀況,在符合股東期待的大方向上,最大程度維持營運決策權。以上一季為了達到每周生產五千輛Model 3的目標來說,特斯拉在工廠外搭設臨時帳篷,甚至聘用大量生產線員工,這一切都是為了財報上的表現;另外像是特斯拉想發展太陽能,這是需要長時間投資的產業,卻常常因為需要滿足投資者期待,必須在許多環節上屈服。私有化後可以讓特斯拉專心打好基礎,好好做事、好好造車。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