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招生醜聞發酵 日清查所有醫校

2018-08-09
来源:香港商报

 

  東京醫科大學高層為不公平收生致歉。 路透社

  【香港商報网訊】日本東京醫科大學招生歧視醜聞曝光後,該校周二公布的調查報告稱,東京醫大從2006年起就對考生分數進行暗箱操控。當天日本文部科學省要求對其他醫學院校是否存在類似的歧視現象展開緊急調查。

  東京醫大對女考生按比例扣分

  東京醫大調查委員會發現,該校前理事長臼井正彥和前校長鈴木衛主導了暗箱操控考生分數的行為,校學務科職員也參與了這一行為。

  據查,該校招生考試分為兩輪,第一輪是總分為400分的4門學科考試,第二輪是總分為100分的小論文和面試。在首輪考試中,該校給予特定「關係生」10分至49分的加分。引爆此次醜聞的導火索就是一名文部科學省前官員的兒子在不正當加分後入學。包括這名官員之子在內,今年共有6名考生獲得加分。去年獲加分的考生則多達13人。

  在第二輪考試中,校方對所有考生的分數乘以0.8的系數,再給應屆男考生和複讀兩次以內的男考生加20分,給複讀3次的男考生加10分,而所有女考生和複讀4次以上的男生則不加分,即變相扣分。

  至於暗箱操控分數的理由,東京醫大有關人員辯稱,女醫生會因結婚、生子而離職,因此對女考生的成績按比例扣分,從而降低女生錄取比例。此外,對複讀4次以上男生扣分則是因為他們成績一直上不去。

  有調查發現,全國醫科考試女生的及格率超過二十年都維持在三成,懷疑因歧視造假的情況廣泛存在於其他醫科學校。東京檢方的調查人員表示,「我們將對日本所有的醫科類高校進行清查,調查其他高校是否有此類操作。」

  調查委員會表示,會給之前參加過考試的學生追加入學的機會,複試上杜絕逢女生減分、隨意調整落榜生分數的現象再次發生。校內設置的「考試改善委員會」目前正在積極探討改善入學考試的具體方法。

  校方正式公開道歉

  東京醫大的內部調查證實校方在入學試「做手腳」,揭示出日本女性遭歧視以及大學高層貪污等根深柢固的社會問題。東京醫大管理層為入學試連串不公,辜負公眾信任鞠躬道歉。

  據《衛報》報道,東京醫大高層周二公開承認過去超過十年中的上述惡行。其董事雪丘向公眾道歉稱:「對於過去多年來,在入學考試中犯下的錯誤,我們表示誠懇的道歉,我們辜負了社會和公眾對於我校的信任。」但他否認自己此前知道這一暗箱操作,並且表示自己從未牽涉其中。

  校方承諾,這樣的歧視行為此後將再也不會發生,並表示將考慮對以往那些因為扣分所以沒能被錄取的考生進行追溯性錄取。校方同時堅稱,女性一旦入校後,就不會被區別對待。但此前有知情人士透露,相比於男性,女性想要成為外科醫生會遭受更多阻礙。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