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监管层规范养老目标基金销售运作:不得用抖音宣传

2018-08-09
来源:证券时报
  首批养老目标基金的获批是基金行业的一件大事。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为保障养老目标基金顺利投入发行和运作,监管层日前召集基金公司开会,对投资者保护、销售安排、舆论正面引导、运营投资等方面给出了指导意见。
 
  据悉,目前已获批的基金公司都在积极筹备养老目标基金的发行,但调试系统相当耗时,养老目标基金发行节奏或没有市场预期的那么快。
 
  重点关注舆论引导、投资者保护等
 
  “近期监管层召集开会,针对养老目标基金的发行等工作给出了指导意见。”一家基金公司人士透露,指导的具体内容包括投资者保护、销售安排、舆论引导、运营投资等方面。“针对养老目标基金的销售运作监管层提出了‘几个禁止’,包括禁止预测养老目标基金投资业绩,不做夸大宣传,不能进行有奖销售,强调养老目标基金不能保本保收益,销售过程中不得诋毁其他基金管理人,不得使用抖音等方式宣传。”
 
  一家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强调,在舆论正面引导方面,监管层要求基金公司做好销售适当性安排,在养老目标基金销售过程中不得预测基金业绩、不得进行有奖销售和夸大宣传,还需特别提示养老目标基金不保本保收益。
 
  还有基金公司人士表示,监管要求互联网宣传需依法合规,基金公司如果在养老目标基金销售过程中出现违规行为将直接叫停。此外,在投资者保护方面,需要明示基金产品风险收益特征,鼓励投资者对养老目标基金进行定投。要求特别强调,基金公司不要片面追求首发规模。
 
  在投资运营上,监管要求养老目标基金严格按基金合同约定的内容进行投资,基金管理人需要同时做好养老目标基金资产配置比例的披露。
 
  一位基金公司人士介绍,监管要求基金公司发行养老目标基金需要有专门的“风险揭示书”,风险提示书拟定了何为公募基金、不保本保收益的“买者自负原则”、可能面临的巨额赎回等风险、养老目标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及持有锁定期几个部分。
 
  “我们的基金风险揭示书有3000多字,比普通公募基金要详尽得多。而且需要在基金销售过程中有书面或电子签名、确认等。”上述基金公司人士说。
 
  部分公司仍需系统改造
 
  除了和渠道商议发行档期等外,上线FOF模块、调整系统等也成为近期部分获批基金公司的主要工作。
 
  据一家基金公司市场人士表示,目前该公司正在积极筹备养老目标基金的发行。一方面跟托管行谈发售档期,另一方面投入力量在基金清算上开发一个FOF模块,并且跟银行做好系统对接,不过目前还没有确定对接时间。
 
  “首批养老目标基金采用FOF模式,基金公司需要进行系统改造,一是开发相应的FOF模块,对内部基金和外部基金设置不同的费率以及FOF的估值模块;二是在直销平台上增加针对养老目标基金的风险揭示书。”一位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基金公司内部改造不算困难,之后针对税延优惠政策的系统改造才是重点。“根据此前发布的递延养老保险相关指引,基金公司多需要与中证登公司进行系统对接,做投资者身份判断以及销售数据的实时确认。”
 
  除了增加FOF模块之外,还有基金公司人士表示,首批养老目标基金中不少采取的是“滚动封闭模式”,这也需要进行系统调试。一位基金公司电商部人士反馈,IT系统具体需要改造哪些地方还得和公司合规及产品部门确认之后才能进入开发流程。“主要是在销售平台上增加养老目标基金风险揭示书以及针对每笔认购资金设置相应的锁定期限。”
 
  另一位基金公司人士透露,此前业务部门反馈,养老目标基金的系统改造开销很大,以往基金公司IT系统只改动一个模块的花费就达到几十万至上百万,这次养老目标基金系统得同时改造好几个模块,所需费用会相当大。
 
  业内人士表示,因调试系统或需花费一段时间,养老目标基金发行节奏或没有市场预期那么快。
 
 
        证券时报记者 陆慧婧 方丽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