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1

世貿改革能終止貿易戰嗎?

2018-08-09
来源:香港商報

  周八駿

  美國發動的貿易戰,把世界貿易組織改革問題推上了國際輿論焦點。7月16日,第二十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聯合聲明稱:「雙方還承諾就世貿組織改革開展合作,以迎接新挑戰,並為此建立世貿組織改革副部級聯合工作組。」7月25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和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會面後發表美歐聯合聲明稱:「我們會與志同道合的夥伴緊密合作,推動世貿組織改革,去解決不公平貿易行為,包括竊取知識產權行為、強制轉讓技術行為、行業補貼、國企造成的扭曲以及產能過剩問題。」明眼人指出,雖然中歐美都有推動世貿組織改革的意願,但是,美歐企圖以改革世貿組織來遏制中國,證據是,中歐聯合聲明泛泛而談「就世貿組織改革開展合作」,美歐聯合聲明卻具體表示「解決不公平貿易行為,包括竊取知識產權行為、強制轉讓技術行為、行業補貼、國企造成的扭曲以及產能過剩問題」,矛頭顯然指向中國。

  中美歐均欲改革世貿組織

  有一種觀點:儘管美歐改革世貿組織的動機是遏制中國,但中國還是應當「配合美歐」,可能要在經濟甚至政治體制方面作一些讓步,但利益傷害不至於太大。否則,西方國家將「另起爐灶」,將中國排斥在外。這種觀點,不了解世貿組織問題的癥結。

  2008年7月,世貿組織35個主要成員在日內瓦舉行小型會議,企圖挽救多哈回合談判而未果,標誌世貿組織為代表的全球多邊經貿格局陷入空前困境。

  2013年12月7日在印度尼西亞巴厘島舉行的世界貿易組織第九屆部長級會議達成「巴厘一攬子協定」,使多哈回合談判取得突破,但是原定2015年年中實施的《貿易便利化協定》、延宕至2017年2月22日才生效。

  為什麼世貿組織不能取得關貿總協定推進全球多邊貿易自由化的成就?因為,在經濟全球化急速拓展的同時,發達經濟體與發展中經濟體、尤其新興經濟體之間的利害關係,還有發達經濟體內部矛盾,空前激化。在關貿總協定年代,發達國家對全球貿易規則說了算,發展中國家只能聽從。但是,在世貿組織年代,發達國家不能撇開新興經濟體來制訂全球貿易投資規則。

  鑒於全球多邊貿易投資自由化進展遲緩,各國紛紛商談和簽訂雙邊或區域性貿易投資自由化協議。其中,美國為爭奪國際遊戲規則主導權並排擠中國,在奧巴馬總統任內,於2008年9月加入並主導《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議》(TPP)談判,於2013年7月與歐盟q启動《跨大西洋貿易和投資夥伴關係協議》(TTIP)談判。

  不可能把中國排斥在外

  2016年12月11日,中國加入世貿組織15周年,但是,美國、歐盟、日本均不執行世貿組織有關規定,拒絕承認中國是「市場經濟」。

  但是,中國已是全球第一大商品貿易國和第二大服務貿易國,是最多國家的最大貿易夥伴,其中,包括歐盟和日本。中國也已是全球名列前茅的資本淨輸出國。試問: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怎麼可能排斥中國而「另起爐灶」?另一方面,世貿組織成功改革不可能沒有中國參與。沒有中國參與的世貿組織改革不可能成功。

  所以,中國的適切選擇,是推動世貿組織向公平公正和有效率的方向改革,同時,積極同所有國家發展合作共贏的雙邊和區域性關係,而不是所謂「配合美歐」。

  2015年9月22日,習近平主席在華盛頓州當地政府和美國友好團體聯合歡迎宴會上的演講中就明確指出:「我們堅決維護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核心的國際秩序和國際體系。世界上很多國家特別是廣大發展中國家都希望國際體系朝更加公正合理方向發展,但這並不是推倒重來,也不是另起爐灶,而是與時俱進、改革完善。這符合世界各國和全人類共同利益。」「同美方一道構建新型大國關係,實現雙方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是中國外交政策優先方向。我們願同美方加深對彼此戰略走向、發展道路的了解,多一些理解、少一些隔閡,多一些信任、少一些猜忌,防止戰略誤解誤判。」

  這才是中美關係的出路。香港必須同國家一起為之而奮鬥。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