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9

贸易战加深,美科技巨头会有自由选择吗?

2018-08-09
来源:夸克点评

  原标题:贸易战加深,美科技巨头会有自由选择吗?

  王如晨/文

  川普上周在白宫里安抚多家美国科技企业说,提升面向中国等市场的进口关税,最终将有利于它们的业务。

  但科技企业集体表达了担忧,主要集中在供应链环节,以及期待进入中国市场的诉求。它们主张采用其他方式化解与中国市场的矛盾。

  这信号非常关键。

  若你有心,会发现,过往几轮贸易博弈中,中美双方尽管力度持续增大,最初对方曾以中兴案针对中国科技业做压力测试,本地则有相对隐晦的高通收购NXP审批案做回应,但双方并没有渲染出针对整个科技业互相开刀的色彩。

  这个部分相对复杂。

  中国是全球电子业最为核心的供应链重镇。这里有高度细分且发达的产业分工与制造力。各种IT类终端为中国贡献了最大的出口额。其中富士康、广达曾扮演过多年的出口冠军。而它们的代工客户,主要就是苹果们。

  美国针对中国增加关税,许多方面会让苹果们难堪。它不可能将主力产能迁移到美国去。中国对美国加税,也无法直接针对美国科技业。后者既是中国许多订单的来源,也是中国持续整合的产业链,后者包括许多核心部件、设备、材料,还有无法绕过的专利。在许多细分领域,中国与美国有较大技术落差。如果对它们落实关税行动,对自身也会有直接的影响,而且立竿见影。

  某种程度上,我甚至认为,美国之所以率先拿中兴案开刀,虽然口口声声说跟中美贸易博弈无关,跟所谓贸易保护主义无关,真实的目的或许就是吃定你不会出现上述行动。

  所以我们看到,中国更多在农牧渔等领域、汽车、石油相关的方面刺激川普。对外逻辑是影响川普的选票重镇、关键产业。其实,老美的ICT业其实也很大。

  这种选择显示出中国的一种谨慎与优柔。当然也是一种无奈。

  不过,如果博弈持续升级,升高到供应链层面复杂的博弈,尤其影响到中美之间科技制造业布局的大规模转移,那就是非常重大的危机了。中国绝对不可能坐视不管。这时候,科技巨头的利益就难以真正得到保障了。它们一定会成为牺牲品。

  还记得2017年上半年本地某家媒体发出的“别让富士康跑了”的论调吗?那与其说给富士康听,毋宁说是给苹果听。因为后者若是遭遇川普政府胁迫,主力产能迁回美国甚至其他区域,都有可能影响一个较大的产业集群。毕竟苹果概念板块非常大。

  这当然是最坏的情况,它基本不会发生。何况苹果是一家特别善用分布式布局的国际巨头。库克多年前就是一个供应链管理大师。苹果是有新工厂落地美国,也的左右了富士康不少投资前去,郭台铭还与川普相见欢,但这并不会影响到中国大陆的核心布局。去年以来,苹果甚至还在中国落地研发中心、数据中心,并招募许多供应链管理人才,强化了本地合作、协同。

  但是,随着博弈加深,中国产业遭受重大抑制,也不要觉得苹果们就能独善其身吧。

  夸克此刻不是在刻意渲染什么。

  你应该注意到昨天《人民日报》与《环球时报》的一篇评论。它们传递了别样的信息。

  《人民日报》称,受益于中国的廉价劳动力和强大的供应链,苹果才有那么高的利润与万亿美元市值,它需要与中国分享发展的红利,否则会在持续的贸易战中面临“民族主义情绪”。

  截至目前,贸易战对苹果似乎没什么影响。其实跟川普的态度有关。6月他告诉库克,中国组装的iPhone将免于征税。

  但人民日报再度提出延续多年的质疑:苹果供应链中的中国公司,仅获得旗舰设备所创总利润的1.8%。

  评论最后明显是在发出警告。它强调,如果川普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对中国公司造成严重打击,将势必引发民族主义情绪,最后也会使苹果与其他美国公司成为“讨价还价的筹码”。

  官媒上的评论有时比较怪。它通常不同于官方直接采写的新闻。后者可视为官方直接的态度与意见。评论则有些曲折与变通。但此刻它毕竟出现在如此官媒上。夸克认为,与当初针对富士康的言论一样,绝非偶然发出,一定反映了本地一种忧虑。

  前不久,高通收购NXP一案未能通过本地反垄断审查。固然有基本产业逻辑,即便没有发生这轮中美贸易博弈,也很难通过。但此刻卡在贸易战中间,一定也有一层隐晦面在里头。

  这也等于通过美国科技巨头向川普施压。它最终未必奏效。但它确实能让人看到中美产业之间的互补关系,合则两利,斗则两伤。最近几轮博弈,看上去川普当局非常主动,中国无论产业面还是资本市场,都受到了明显冲击。但美国最后必定也是一样,只是说,占据主动的一面,传导的速度显得比中国慢一些而已。

  而且,此刻针对科技巨头的信号,也有更多层面的原因:美国科技产业为美国过去30年创造了更大的国际影响力。它也是美国资本市场最为活跃的版块之一。苹果市值超过万亿美元,亚马逊、谷歌、微软市值也已经接近万亿美元俱乐部,比其他板块更能彰显美国此刻的全球竞争力。

  发出信号其实也是危机深化的焦虑。这层面的博弈,业务面或许不会那么直接,但资本市场会有很多反应。科技板块素来的特征就是,技术创新强,概念丛生,资本活跃,但整个板块也比其他板块波动更大。一旦形成正负反馈机制,就容易出现两个极端的表现。

  据说安抚会上,苹果、惠普、英特尔们都表达了一些意见。显然,它们都是那种与制造业关联紧密的巨头。

  但也不要忽视与互联网结合紧密的其他板块。夸克要特别提出特斯拉。昨天,马斯克公开了私有化的信息,一度震撼市场,特斯拉股价顿时飞扬。


  很多人只从他的公开信里寻找信息,好像私有化只是因为他无法容忍做空力量的捉弄,特斯拉长期的投资价值遭受损害一样。其实在夸克看来,特斯拉私有化也有川普贸易保护主义的“效应”。你要看到,中国最新一轮关税反击中,再度将美国汽车业列为打击领域。特斯拉们如果只是固守美国市场,一定会遭受中国进口关税的压力,而中国又是特斯拉车子的关键市场。

  要看到前段的信号:特斯拉在北京设立研发中心,在上海落地工厂。而且,上海不但不要求它释放股权,还帮它解决20多亿美元贷款,并帮它招募人力。而特斯拉美国却在持续裁员中。

  这边积极布局那边消极收缩的表现,反映出特斯拉对于中美贸易博弈的曲折适应。我甚至断言,私有化行动里,也有这层原因。中国帮特斯拉消除多重不确定性,比如生产、部分资金、市场等。未来,特斯拉不排除将更多价值链迁移到中国。如此,它有多少忍耐力面对那些美国做空的机构,以及持续不断激怒他的投资人呢?事实上,5月份他已经爆粗口骂了他们。虽然前不久的财报分析会上道歉,但这并不意味着马斯克开始妥协。

  此外,也不要忽视那些纯种的互联网企业群。亚马逊、微软们的布局就算了。谷歌最近传闻将回归中国,FB设立子公司虽然被叫停,无论其中多少出于炒作的用心,我都认为,它们到了重视中国市场的时候。此刻的传闻,卡在中美贸易保护主义深化期,至少也反映出它们的忧虑。我想,它们应该是想赶在未来博弈加深之前,与中国建立一些信任。否则,随着时间演变,后续成本会更高。


  如此,再来审视此次川普安抚美国科技巨头的会议,我想,即使后者不能完全左右川普当局的根本政策演进,一定也会让他有所忌惮。上任以来,他与美国科技巨头已经有过多次整体沟通,但也持续发生着龃龉。我想他绝不可能与它们彻底撕破脸,置它们的利益于不顾。否则一旦后者做出选择,我想它们也不可能完全牺牲中国。

  事实上,过去一段,除了亚马逊、苹果、FB、谷歌等公司,夸克反而也从其他美国企业那里感受到诸多强化布局中国市场的动向,尤其集中开始设立研发中心、数据中心。除了市场之外,这里面,既有中国人才的隐秘,也有场景的隐秘。

  前段,跟一个美国朋友聊到这个,她也是这种感觉。她说,无论是资本市场,还是业务面,美国科技企业看上去都到了最好的时期,但恰恰也是见顶的信号,它们持续强化中国市场布局,也是探寻新的出路。

  所以,看上去中国多轮都被twitter治国、言论效率相当高的川普持续压制,被动多多,但最终的传导,后者也恐怕躲不过。提升面向中国等市场的进口关税,最终有利于它们业务的论调,不可能获得它们的认同。我想,接下来,川普应该还会找台阶为科技巨头进一步疏导压力,里面有隐秘的妥协。

  当然,twitter总统无论什么时候都会说自己完全胜利的。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