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5

共享经济在纽约再遇阻:Uber和Lyft被限制车辆数目

2018-08-09
来源:华尔街见闻

  作者:杜玉

  作为全球人口最多的城市之一,纽约对爱彼迎(Airbnb)、优步(Uber)和Lyft等为代表的共享经济却不是“很开放”。

  纽约市议会周三投票通过一项法案,要求在一年的时间里为Uber和Lyft新车发放牌照设定上限。一同通过的议案还包括,要求创造一个新的牌照等级,方便上牌的网约车被独立监管,并对网约车司机设置最低工资保障。如果顺利,未来几周内这些议案就会被市长签署入法。

  市议长Corey Johnson在投票前表示,最新法案目的是保护司机、公平监管行业以及减少道路拥堵。在为网约车新牌照设置上限的一年里,主管发放牌照的纽约出租车和礼车委员会(TLC)将研究网约车对纽约市的影响、是否需要监管网约车数量,以及哪些区域可以运营网约车。

  2015年以来,Uber和Lyft在纽约市规模迅速扩张,从上路网约车2.5万辆,发展到目前的超过8万辆,非高峰时段和远郊区的使用频次最高。与其他美国城市不同,纽约市为所有网约车发放单独牌照,等于方便监管和控制。需要特批牌照的做法,也导致不少纽约市的网约车司机是从出租车公司转行。

  在这项议案投票前,纽约市议长甚至提到了过去八个月因经济困难自杀的六位司机,想借此说明未经监管的网约车市场将带来严重影响。议案投票前的几个月,纽约市不少出租车司机抗议网约车的发展,而Uber和Lyft公司则组织消费者抵制这项法案。

  支持议案的人士认为,如果不限制可以上路的网约车数量,纽约、芝加哥和洛杉矶等大城市将会超载,伤害司机持续获客的能力。而Uber和Lyft等反对者警告称,出台限制措施将令纽约市民打车的等候时间更长、打车费用更高,网约车原本拓展最快的远郊区服务缺失。

  最新议案规定,可以搭载轮椅的网约车不受数量新规限制,如果一个区域能证明网约车不会增加交通拥堵,也不限制更多新车上路。TLC旗下机构的最新研究发现,网约车已经为纽约市民每个月提供1700万次出行,网约车数量激增,也与居民对当地地铁和公交车系统的不满呈正相关。

  Uber发言人回应称,最新议案将威胁到纽约人不可多得的可信赖交通方式之一,也无法修复纽约地铁的问题或缓解路面交通拥堵。暂时设置上限不应减少对纽约市民的服务,“Uber会竭尽所能来回应不断上涨的网约车出行需求”。

  Lyft主管公共政策的副总裁Joseph Okpaku也表示,为新招募的网约车设置牌照上限,将令纽约人出行受阻,特别对少数族裔和住在郊区的人不利。Lyft不会停止工作,以确保纽约市民有足够的渠道,在每一个区域都能接触到可靠、便宜的交通方式。

  《华尔街日报》观察发现,纽约正式成为第一个采取行动限制新增网约车发展的美国城市,这项措施受到出租车司机的欢迎。这不仅代表去年9月上任的Uber新CEO Dara Khosrowshahi游说工作遭到首例严重挫败,也可能引发其他城市效仿,令Uber保持增长的能力被质疑,甚至影响原计划2019年下半年的IPO进程。

  与纽约市相比,美国波士顿等城市与Uber和Lyft签署了协议,要求他们更多披露网约车提供的服务数量等其他数据,但除了收税和安全督查之外,也不会另设限制网约车发展的监管措施。

  此外,纽约市对爱彼迎等共享经济前锋也不算友好。今年7月19日,纽约市议会的最新议案对在线房屋租赁服务大幅设限,加强了对共享经济的监管。Airbnb和HomeAway等在线租屋公司每月需向市政府提供注册房东的地址和名称,并注明出租的公寓或房间类型。2016年的法案曾规定,30天以下的短租Airbnb在纽约市属于违法,并对出租房屋类型、区划设置诸多限制。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