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A股將成外資蓄水池

2018-08-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今年6月和7月中國外匯儲備實現兩連增,而內地股市持續擴大開放的貢獻也越來越明顯,與香港股市的互聯互通及6月1日正式入摩,吸引了可觀的外資,這為中國穩外匯儲備形成有力的支持。而8月8日召開的中國證監會會議則透露出更大的對外開放意圖,這也勢必將使得內地股市未來可以成為內地吸引外資的蓄水池,有助於中國穩定匯率和穩定外匯儲備。

  管理層加碼穩股市
 
  9日內地股市出現明顯上漲行情,上證綜指收盤逼近2800點整數關口,大漲58個點或1.83%,而深證成指更出現暴漲,收盤大漲252個點或2.09%。而昨日的大漲明顯是受到中國證監會會議釋放出利好的提振。
 
  7月31日中央政治局會議釋放出明確的穩定經濟增長的信號,提出六個穩字,第一位的就是穩定就業,第二位的就是穩定金融,而穩定外資、外貿、投資都與穩定金融息息相關。人行首先出手,將外匯風險準備金率從零提高到20%,釋放了明確的穩定匯率的信號。之後中國證監會批准了14隻養老目標基金,被視為穩定股市的信號。8月8日,中證監會議強調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把「六穩」的要求貫徹到資本市場監管工作的各個方面,在國務院金融委的統一指揮協調下,全面深化資本市場改革和擴大開放,推動資本市場平穩健康發展,更好服務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經濟高質量發展。五策包括繼續深化發行制度改革,積極推進上市公司並購重組;加大相關基礎性制度改革力度;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全面提升投資銀行服務能力;強化依法全面從嚴監管。這說明中央政治局會議提出的穩定金融在股市方面也有體現。這五個措施對市場釋放穩定信號,有助於恢復市場信心,至少可以讓上證綜指的熔斷大底部不會很容易地被打穿。
 
  擴大開放利好股匯
 
  中證監會議指出,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加快推動證券行業放寬外資股比限制政策的落實落地。抓緊推進滬倫通各項準備工作,爭取年內推出。積極支持A股納入富時羅素國際指數,提升A股在MSCI指數中的比重。
 
  這意味?,通過持續的對外開放,A股將迎來更多的增量資金。放寬QFII、RQFII准入條件是吸引外資的一個有效辦法。從全球證券市場來看,外資資金量在A股佔比是比較低的,恢復到正常配置,對於A股來說是一個好消息。富時羅素國際指數是一個重要指數,A股納入富時羅素國際指數會得到大量國際機構投資者的被動配置,A股也會獲得更多的增量資金。更重要的是,滬倫通有望在年內開啟,這是內地股市對外開放的一個里程碑。現在內地股市與香港股市互聯互通,終歸都是中國股市之間的事情,而上海股市與倫敦股市互聯互通則是中國股市和歐洲股市的互聯互通,對於吸引外資更有直接的促動。而且,滬倫通開啟順利也將直接推動深圳股市和美國納斯達克股市的互聯互通。
 
  內地股市持續加大對外開放,一方面顯示出中國的高度自信,在中美貿易戰螺旋式升級之際,內地加碼對外開放顯示中國的底氣。股市對外開放可以有效地改變內地股市的生態,有助於吸引外資,有助於推動內地股市從資金推動型向價值推動型市場的轉化。而股市持續加力吸引外資,勢必將股市變成吸納外資的蓄水池,這有利於內地外匯儲備的穩定,也間接地有利於中國維護匯率的穩定。
 
  眼下2018年就剩下4個多月了,滬倫通年內要通對於內地股市是利好。雖然內地股市總的估值已經接近國際水平,但是,低估值的總體上還是大藍籌,而眾多的中小盤仍然是高估值。所以,如果滬倫通年內通了,利好的仍然是大藍籌,可能推動內地再現指數行情。所以說滬倫通真正開啟將有助於內地股市走出谷底。
 
  王長久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