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認識駐軍 增強愛國教育

2018-08-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青年民建聯主席 顏汶羽
 
  為進一步了解香港市民對中國人民解放軍的認識,青年民建聯舉行了相關的問卷調查。對於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紀念日,即「八一建軍節」,七成四表示知道,二成六表示不知道。對於增加市民接觸及認識解放軍方面,七成三表示贊成,二成表示不贊成,不足百分之七沒有意見。至於舉辦更多活動增加市民對國防外交方面的認識,七成一表示贊成,約二成二表示不贊成,百分之七沒有意見。最後,對於允許港人自願加入解放軍,六成表示贊成,三成表示不贊成,一成沒有意見。
 
  多接觸解放軍
 
  民調反映超過七成受訪者贊成應更多接觸及認識解放軍。筆者認為這是一個積極的信息。解放軍承擔保衛國家領土完整及安全,以及人民生命安全的重任,值得我們尊敬。面對不斷變化的國際形勢,解放軍更有助穩定社會信心及凝聚國民意志,因此,增加軍民之間的接觸,會是很好的愛國教育,加強市民的民族自豪感,並可透過認識解放軍的職責,了解國家面對的困難及挑戰。
 
  為增進港人對解放軍駐港部隊的了解,駐港部隊現時已不時開放軍營,由於反應踴躍,不少市民未能參觀。為此,青年民建聯建議駐港部隊增加開放次數及接待人數,並透過反恐救援及各樣模擬戰鬥等演練,增加港人對國家應對各種挑戰及保衛領土的信心。
 
  筆者又建議駐港部隊可增加與港人各項日常生活的接觸,例如共同參與植樹活動、探訪慈善機構等,讓市民感到軍人亦有親民的一面。此外,駐港部隊亦可增加與中小學的交流,直接向青年講解軍人的職務,加強軍事教育,以及教導及灌輸盡責、守紀律及團隊合作等正面價值觀。長遠而言,青年民建聯建議設立適當制度,讓港人可自願參軍,選擇承擔保家衛國的職務。
 
  多認識國防外交事務
 
  除此之外,民調顯示七成一受訪者贊成更多地認識國防外交事務。我們相信,香港作為國際城市,港人雖容易取得信息,知悉國際事務,但知悉不同於了解,特別是在多變的國際形勢下,港人有需要正確掌握及了解國家的政策。青年民建聯認同港人有需要增加國防外交知識,了解國際局勢,加強危機感。筆者建議特區政府支持推動更多外交及國家安全等方面的教育項目及地區推廣活動,加深港人對國策的認識及信賴,以便爭取港人認同,支持國家面對各項挑戰。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