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適度規管的士行業

2018-08-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新界青聯智庫召集人、沙田區議員 李世榮
 
  政府正計劃推出一系列措施提升的士服務質素,初步打算在明年推出措施及立法。當中除了最為人所知的「的士記分制」,亦同時包括加重重犯罰則、改善投訴機制、在的士加設閉路電視,以及新設培訓課程等等。筆者認為,加強規管除了讓乘客搭得安心,也同時有助改善市民對的士服務的印象,改善經營。不過政府必須在推出或立法前廣泛徵詢各方意見,並且釐清部分爭議,讓行業的改善措施在切實可行的情況下落實。
 
  誠然,不少市民對時下的士服務有所不滿,主要在於部分司機態度惡劣、揀客;其次,亦有部分害群之馬特別在對待遊客時兜路及濫收車資。上述情況絕非應有之道,予以改善實在合情合理。因此,「的士記分制」就部分不良行為加以記分,或引入閉路電視,或能挽回乘客信心。現時UBER加入競爭,對的士司機而言可提升競爭力,乘客自然可多一個良好選擇。
 
  不過,政策措施往往最忌變成「只管好人,不管壞人」的惡法,或者矯枉過正。例如兜路、拒載等事固然屢見不鮮,但君不見網上也經常有惡客「反屈」司機?縱使引入閉路電視,但法律程序或許已嚴重折騰小本經營的司機。其次,的士內的閉路電視也是私隱攸關的裝置,錯誤使用甚或會變成網絡欺凌或衍生其他問題。政府應嚴格規管其使用及取用,例如只供執法機關取用。
 
  筆者認為,盡快立法其實是對包括司機、乘客等整個行業生態最有利的做法,亦有利民生,解決的士服務的問題。不過立法及規管最忌操之過急,距立法尚餘最少半年時間,各方應理性溝通,表達意見,讓整個行業重回正軌。
[责任编辑:李振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