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CPI重返「2」PPI減速 年內通脹可維持溫和

2018-08-10
来源:香港商報

 

  國家統計局昨日公布數據顯示,7月份CPI同比上漲2.1%,漲幅時隔3個月重回「2時代」;7月PPI同比上漲4.6%,漲幅縮小0.1個百分點,是近5個月首次收窄。分析認為,適逢暑期高峰,出行需求增加導致非食品價格上漲是主因,下半年通脹壓力不大,物價保持平穩具備堅實的基礎,仍將在溫和區間運行。下半年PPI有下行壓力,但是下行空間有限。香港商報記者黃鶯

  油價上漲成CPI重要推手

  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繩國慶分析,從環比看,出行高峰需求增加,飛機票、旅游和賓館住宿價格分別上漲14.5%、7.9%和2.2%,三項合計影響CPI上漲約0.19個百分點,是上漲的主要原因。目前部分地區天氣炎熱、雨水偏多,不利於蔬菜的生產和儲運,導致鮮菜價格大幅度上升,也拉動了CPI上漲。

  中國人民大學財政金融學院副院長趙錫軍接受本報記者采訪時表示,CPI上漲的主要原因是流通費用上升增加了部分行業的流通成本,而原材料上漲、服務業成本的上升亦增加了企業的用工成本。此外,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豬肉價格同比下降9.6%,影響CPI下降約0.24個百分點;蛋類價格同比上漲11.7%,影響CPI上漲約0.06個百分點。

  摩根士丹利華鑫證券首席經濟學家章俊認為,今年通脹存在超預期上行風險可能主要來自原油價格上漲。今年內地成品油價格已經是連續9次上調,7月份汽油和柴油價格同比上漲22.7%和25.1%,合計影響CPI上漲約0.42個百分點。鑒於目前中國原油對外依存度達70%,如果原油價格出現跳升,則輸入性通脹可能會再次抬頭,成為拉升通脹的重要推手。

  警惕通脹卷土重來

  關於下半年CPI走勢,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表示,目前CPI總體形勢較為平穩,未來缺乏顯著反彈的動力。從翹尾因素來看,7月之后將顯著回落,因此下半年通脹水平大幅上漲的可能較小,預計下半年CPI同比漲幅會在2%左右。

  趙錫軍則對記者稱,從目前價格運行和影響的因素來看,未來物價走勢料基本上能夠保持穩定運行,但如果未來中美貿易摩擦繼續加劇,那麼雙方關稅的提高亦會影響到進口產品的價格,從而給下半年的物價帶來一定的壓力。

  中資國信資產管理公司首席經濟學家鄭后成則認為,下半年CPI有望維持溫和。從食品項看,中美貿易摩擦對農產品價格利多有限,豬肉價格同比仍在低位;從非食品項看,國際油價上漲空間收窄,雖然有望維持在高位,但是受基數效應影響,同比增速有望放緩。預計下半年CPI大幅上行可能性較小,大概率保持在溫和水平。

  但依然有部分經濟學家認為應警惕通脹預期卷土重來。國君固收團隊的覃漢、肖成哲稱,在2017年明顯低於歷史均值后,食品價格水平并未在2018年顯現強力回升的態勢,食品價格的「均值恢復」可能進一步延續成未來的中長期矛盾。從豬周期角度,豬價處於3-4年的大周期底部,且近期出現較快上漲;今年以來,异常高溫天氣下,全球多地出現乾旱,農產品可能出現減產問題;而內地的糧庫清查,也可能對糧食價格造成擾動。

  PPI近5個月首次收窄

  另據統計局數據顯示,7月份PPI的同比和環比增速均有小幅回落。從環比看,PPI上漲0.1%,漲幅比上月回落0.2個百分點。生產資料價格上漲0.1%,漲幅比上月回落0.3個百分點;生活資料價格上漲0.2%,上月為持平。

  中郵證券發布的一份研報顯示,7月份PPI環比漲幅收窄,新的供需均衡已經達成,供給收縮邊際增量沒有增加的情况下,價格的主導因素回歸需求。需求端的不景氣傳導至生產端,生產和需求雙雙回落,新漲價因素在需求回落帶動下收窄,同時三季度翹尾因素下行,兩者共同帶動PPI同比下行。

  鄭后成認為,2018年下半年PPI有下行壓力,但是下行空間有限。從有色系看,受歐元區、日本、新興市場經濟放緩以及中國經濟承壓的影響,疊加考慮美元指數重返95-100區間,下半年大幅上行可能性較小;從黑色系看,雖然中國經濟承壓,基建投資增速與房地產投資中的建安工程投資增速下行,但是受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邊際推進的影響,預計黑色系大幅下行可能性較小;疊加考慮國際油價同比增速有望放緩,新漲價因素大概率穩中略降。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