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內地公租房與香港公屋

2018-08-11
来源:香港商報

  學研社成員 吳桐山

  近年內地開始大規模建設公租房,類似香港的公屋,當然由申請對象到編配過程都有區別,並非完全一致。香港人住屋難,樓價貴只是其中一個表現,更重要是公營房屋短缺,導致沒有希望買樓的基層都要等待多年才能有安居之所。筆者日前回鄉會友,了解到內地公租房與香港公屋的天淵之別,不禁令人嘆息。

  一是香港要等五、六年,內地有屋沒人住。

  現時在香港輪候公屋,最新延至起碼要等5.3年才能上樓,而且這個等待時間還在不斷延長。如果勢頭不變,意味如果你是現在才開始申請,隨時不止等5.3年,而是更長。但內地不少地方卻有公租房空置沒人住,當然由申請到分配仍然有行政程序,但不會像香港一樣等到數年之久,背後原因是值得我們反思的。以廣東佛山為例,當地公租房月租平均是十多元人民幣每平方米,50平方米的兩房單位,租金大約六、七百元;但其實當地私人樓宇的租金,50平方米的兩房也就是一千多元而已。粗略而言,公租房租金大約是私樓的一半。但香港呢?公屋租金大約只是私樓的零頭(10%)。因此,內地很多地方的人對公租房並不是很熱衷,因為覺得單位面積偏小,「數」不是很大。

  二是內地公租房申請條件遠較香港寬鬆。

  在內地申請公租房,一般要求都是本市戶籍,自己名下沒有房產或者住屋狹小,且資產不超過一定數額。在佛山,哪怕自己有樓,但人均建築面積低於15平方米都可以申請公租房,意味一家三口住建築面積484平方呎的自有物業,還可以申請公租房。至於有車一族的,現車價不高於15萬元的都可以。根據香港統計處數字,本港人均居住面積中位數為161平方呎,剛剛好是15平方米。意味以香港居住面積的平均水平而言,在內地戶戶都可以申請公租房。更重要是內地很多地方申請公租房都沒有收入限制,而香港公屋的入息限額嚴苛且年年加幅低於通脹,意味只有愈來愈窮的人才能入住公屋。

  三是香港公屋只照顧低下階層,內地公屋兼顧人才。

  香港公屋的申請條件單一,就是要夠窮。但內地除了照顧基層,公租房還參與「搶人才大戰」。沒有本地戶籍的專業技術人才,同樣可以獲分配公租房。

  誠然,內地不同城市的公租房政策不一,難以一概而論。但總體而言,還是可見香港公屋政策的嚴苛和公屋數量的不足。有比較才能知不足,香港有大量未開發的綠化地和棕地,卻讓市民住得如此可憐,將人均居住面積增大一倍,並不是過分的要求。由此觀之,所謂土地大辯論,去爭吵循何途徑大規模開發土地,有何意義呢?既然缺地如此,大可以多管齊下、寸土必爭。只要多想想20多萬?房居民,開發土地,絕對是寧濫毋缺。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