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香港在貿易戰中如何自處

2018-08-11
来源:香港商報

  菁英會主席 莊家彬

  中美貿易戰未見停息,反而在「非常思維」的美國總統特朗普不時作出奇怪的表態後,有進一步蔓延的象。上月底舉行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對未來的經濟運行提出「穩中有變」的判斷,並首次提出六個穩的說法,由此可見,國家對貿易戰已經有所準備。當此時刻,香港這個國際商貿城市,又該如何自處呢?

  經濟運行穩中有變

  為了應對美國挑起的單邊貿易霸權威脅,中央政治局於7月31日召開會議,對宏觀經濟運行提出「穩中有變」的判斷,並首次提出六個穩—「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有專家解讀,所謂「變」要從兩個方面分析,一個是中美貿易戰美方正在變本加厲,另一方面內地投資下降,消費也在趨緩,因此決策層更強調穩,提出「六個穩」的要求。

  事實上,國家上半年經濟是穩中向好,下半年經濟運行力求穩中有變。這種轉變,一方面是外部環境發生了重大變化,對國家增長前景產生影響;另一方面,去槓桿政策在落實中出現了一定的問題,因此,下半年方式和節奏也有所變化,但是,無論如何,主要服務還是「穩」這個目標。

  不能低估貿戰影響

  在如此背景下,究竟香港又該怎樣自處?在回答問題前,我們首先看一看以下數據﹕2017年中美貿易經香港轉口的商品總額為3507億港元,佔香港GDP的13%。雖然這個轉口數量只是相當於香港總貿易額的4.3%,看似不大,但是,轉口貿易所影響的不只是貿易公司,還有物流業。香港的貿易與物流共計佔香港GDP的22%,香港總就業人口達380萬人,至少有114.38萬人從事進出口貿易、批發及零售業、住宿及膳食服務業,而從事運輸、倉庫、郵政及速遞服務業,以及信息和通信業的從業員亦有近43萬人。因此,中美貿易戰對香港經濟的影響,實在不能低估。

  香港是全球最自由的經濟體之一,亦是國家最國際化的城市。我們不能天真的認為,美國政府會對香港「另眼相看」。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這是國際上普遍認知,美國政府不會一方面與中國進行貿易戰,一方面又「放過」香港,這是毫不現實的,當然,我們可以在策略上保持國際商貿城市的身份,但是,我們必須堅定地與國家一道,利用好我們國際金融與貿易中心的地位,積極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同時,扮演好「一帶一路」的樞紐角色,推動「一帶一路」進程,助力國家發展。

  另外,香港擁有發展為國際創新及科技中心的條件,我們必須做好這方面的工作,以自身所長,配合國家所需,從多方面推進創科發展,並與大灣區城市的高端製造優勢對接,努力打造成具完整產業鏈的國際創科中心,增強自身經濟實力!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