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余永定:應對新輪資本外流做好準備

2018-08-12
来源:香港商報

  中國社科院學部委員余永定表示,應該對新一輪的資本外流和人民幣貶值做好準備。

  【香港商報网訊】中國社科院學部委員、經濟學家余永定在昨日舉行的第二屆中國金融四十人伊春論壇表示,目前中國金融市場出現了令人不安的因素,我們或許應該對新一輪的資本外流和人民幣貶值做好準備,可能不會發生,但應防患於未然。

  「滬深港通」額度渠道管理應堅持

  余永定在演講中指出,對資本跨境流動管理不能放鬆,對外匯市場停止常態化干預的政策應該繼續堅持。因為目前在中國金融市場出現了令人不安的因素:第一是P2P泡沫的崩潰;第二是房地產泡沫會不會崩潰;第三是中國經濟下半年很可能會減速;第四,中美貿易戰對中國經濟和市場信心會產生消極影響。第五,中美貨幣政策正在發生分化;第六,新興國家市場出現金融危機。

  他認為,上述這六個因素加在一起,一定會對人民幣匯率產生下行壓力,而人民幣匯率下行壓力會強化貶值預期,這七個因素加在一起,他覺得或許應該對出現新一輪的資本外流和人民幣貶值做好準備,可能不會發生,但是我們應該防患於未然。

  資本項目自由化先於人幣國際化

  具體來說,余永定指出,應該仔細檢查是否還存在資本大規模流出的可能渠道,比如對「證券通」、「滬港通」、「深港通」等各種「通」,它的額度渠道管理還是要堅持。同時,檢查原來沒有想到的流出漏洞,數字貨幣是否也會成為資本外逃的新的工具。

  關於人民幣國際化的經驗和教訓,余永定談到,人民幣國際化和資本項目自由化是有一定時序的,首先動匯率,然後是資本項目自由化,這時人民幣才成為國際儲備貨幣,但還不是完全資本項目自由化,必須在這個方向努力,最後才能實現人民幣國際化。我們不應該把人民幣國際化作為倒逼資本項目自由化的手段。我們應該繼續深化和改革,在這個基礎之上來推進資本項目自由化。

  此外,對於金融開放,余永定認為,中國在加入WTO的莊嚴承諾是5年內取消現在的任何非審慎性措施,只要跟審慎管理無關的限制都要取消,包括所有制、外國金融機構的法律形式。他認為沒有必要擔心開放金融服務業會導致資本外逃等,因為金融開放和資本項目自由化是完全不同的概念。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