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莞“大朗经验”获广东人大点赞

2018-08-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东莞市大朗镇委书记谢锦波会上发言

广东省人大制度研究会第29次研讨会现场

  【香港商报网讯】通讯员刘苏东、记者冷运军报道:9日,广东省人大制度研究会第29次研讨会在广州召开。会议以“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县乡人大工作与建设”为主题,旨在促进广东省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开创新局面。

  会上,东莞市大朗镇委书记谢锦波作为特邀嘉宾,以“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 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为主题,结合大朗镇人大工作的生动实践进行了经验发言,获得与会人员的高度赞扬。

  人大工作取得多项省市第一

  据介绍,大朗镇开展人大工作在政治上加强领导,在组织上配强人才,在经济上鼎力支持。更新硬件配套,构建覆盖28个村(社区)及两个片区的镇村两级人大工作架构,团结群众,凝聚人心。在全省率先开展年初问计划、年中问进度、年末问结果及年底对实施部门进行评议的创新监督模式,今年上半年,大朗经济增速、重大项目建设进度均排名全市前列。同时,大朗以推进“互联网+人大”的创新联络方式,在全市率先自主设计开发大朗人大代表履职登记系统;在全市率先建立“大朗人大”微信公众号,引导人大代表主动作为。此外,大朗镇创新活动内容,在全市率先实现人大代表工作室全覆盖,成立全市首个人大代表志愿服务队,邀请人大代表志愿担任民间河长巡河护河,推动大朗在2017年东莞市河长制工作中勇夺第一。

  充分发挥示范点的引领作用

  大朗通过片区人大代表团的建议,促成建设2亿元毛织产业融资平台,为众多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题,推动大朗毛织发展。依托全镇30个人大代表工作室,定期联系群众,了解群众的期盼和需求,目前已累计解决群众问题200多个。采纳群众意见及聚集群众智慧,打造了10多条彩色路和多条星光大道,助推大朗打造成为全省首个彩色之城,促进大朗发展腾飞。

  作为广东省唯一一个受邀参与发言的基层党委书记,谢锦波的发言受到参会者一致认可。原广东省人大副主任、现省人大制度研究会会长肖志恒表示,大朗人大创新作为的工作代表着东莞的最高水平。

  谢锦波还透露,今年6月,大朗人大创建成为全省首个“乡镇人大工作示范点”。未来,大朗将以此为新的起点,充分发挥示范点的引领作用,创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大朗经验”,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贡献更大的力量。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