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改革開放40年 共享偉大榮光

2018-08-13
来源:香港商報

  編者按:行政長官林鄭月娥8月10日出席「紀念改革開放40周年 共享偉大榮光 港澳同胞參與改革開放奉獻祖國大型圖片展覽」開幕典禮,並發表講話,以下是講話全文。標題為編者擬。

  尊敬的董建華副主席(全國政協副主席)、謝鋒特派員(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楊健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何啟茂參謀長(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參謀長)、姜在忠董事長(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早上好!我非常高興出席今天大公文匯傳媒集團為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而舉辦的大型圖片展覽開幕典禮。

  港是貢獻者和受惠者

  1978年12月,中國共產黨第十一屆中央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在北京召開,會上決定推行對內改革、對外開放,實現農業、工業、科技和國防現代化,開始了國家改革開放的歷程。過去40年,我們見證了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今天,我國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工業國、第一大貨物貿易國、第一大外匯儲備國。40年來,單從經濟總量來看,國家的進出口貿易總額激增178倍,人均生產總值從1978年只有約200美元上升至現時超過8000美元,人民生活大大改善之餘,國家也已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穩定器和動力源。

  香港在國家改革開放中,不單是「貢獻者」,也是「受惠者」。在國家改革開放初期,大批港商與香港企業家率先到內地投資。香港作為當時國家的對外窗口,不斷以自身優勢,為國家輸送資金、人才及管理制度。同時,香港製造業生產線北移到珠三角地區,把握內地製造業起飛的契機,成功轉型成為內地連接世界市場的重要橋樑,建立和鞏固了香港今天作為國際商貿、物流、航運、金融和專業服務中心的地位。這40年來,香港一直以自己所長服務國家所需,體現了與國家「同發展」、「共繁榮」。

  特區政府支持慶祝活動

  為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特區政府已成立由政務司司長領導的督導委員會,並已開展各項工作,包括舉辦重點慶祝活動,以及鼓勵社會各界舉辦全港性和地區性活動,讓香港巿民對國家改革開放的歷史和機遇有更深入的認識。

  今次的展覽是很有意思的活動。過千張的珍貴相片見證改革開放這項偉大的事業,每一張照片,背後都是一個激勵人心的故事,都是我們香港同胞為國家改革開放貢獻的點點滴滴。大家看這些照片,可以充分感受到香港同胞的愛國情懷。我希望大家和我一樣,鼓勵身邊的朋友來觀賞這些珍貴的相片。

  國家主席習近平曾經說過 :「改革開放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沒有改革開放,就沒有中國的今天,也就沒有中國的明天。」特區政府一定會繼續深化與內地的合作,將改革開放的偉大理念承傳下去,與國家一起創造更美好的明天。

  我特別感謝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所有人員的努力,促成這個展覽。我在此祝願「紀念改革開放40周年 共享偉大榮光 港澳同胞參與改革開放奉獻祖國大型圖片展覽」取得圓滿成功!謝謝各位!

  行政長官 林鄭月娥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