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土耳其里拉暴跌创历史新低 或引爆金融风暴

2018-08-13
来源:综合

里拉周一继续下挫

  土耳其里拉周一继续维持急跌势头,兑美元汇率续创纪录低点。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与美国的对抗中未显现出任何妥协迹象。

        埃尔多安:不会退缩

  亚洲交易时段早盘里拉一度跌破7.23里拉兑换1美元的关口,随后在土耳其银行监理署(Banking Regulation and Supervision Agency)出台限制里拉互换交易后出现回弹。

  伴随与美贸易紧张关系恶化、国内通胀失控以及位居世界前列的经常项目赤字等各种因素引发的市场焦虑,土耳其里拉遭受了重创,其兑美元汇率今年迄今已下跌逾40%,在彭博跟踪的全球各地货币中表现垫底。

  彭博价格数据显示,美元一度上涨13%至7.2362里拉,有报道称,由于汇率这种大起大落前所未有,所以有些银行已暂停发布双向报价。悉尼当地时间07:25,里拉兑美元报6.8403。

  土耳其央行出手干预 里拉跌幅收窄

  北京时间13日消息,土耳其里拉周一欧洲交易时段削减了较早时的部分跌幅,此前土耳其央行宣布措施以提振外汇市场流动性,但未宣布加息。

  该行表示,将向银行提供流动性,恢复外汇存款市场的中介功能,各期限债券的里拉存款准备金率下调250个基点,部分期限债券的里拉存款准备金率下调400个基点。

  土耳其央行表示,将提供数十亿里拉、60亿美元和30亿美元等值黄金资产给金融系统,并将密切关注市场,必要时采取所有可能的措施。

  随着土耳其里拉兑美元汇率暴跌,投资者呼吁采取激烈行动,以避免更深层次的危机。土耳其财政部长周日晚间承诺,将于今晨公布一项安抚市场的计划。

  受此消息推动,土耳其里拉兑美元汇率从较早时的每美元7.2149回升至6.5661,跌幅从10%收窄至2.2%。

  埃尔多安:正准备与中国等国改为本国货币结算

  依普·埃尔多安于11日在演讲中表示:“我们正准备与中国、俄罗斯、伊朗、乌克兰等国家改为本国货币结算,这些国家与我们的双边贸易额是最大的。如果欧洲国家想摆脱美元的压力,我们就准备与那些国家建立一个类似的体系。”

 

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

  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周日指责其他国家采取“行动”搞垮土耳其经济,但他没有表示会按投资者的要求,推出支撑不断下挫的土耳其里拉的紧急计划。

  尽管面临金融危机加深的危险,但土耳其总统的口气依然强硬。他坚称,土耳其不会退缩。

  此前土耳其货币经历了惨烈的一周,原因是美国总统特朗普通过推特宣布“把对土耳其的钢铁和铝制品关税提高一倍”后,土耳其里拉兑美元汇率10日出现崩盘,日跌幅超过18%,最高一度达到22%,几乎蒸发了该国近一半的GDP。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突袭式”加税对本已困难重重的土耳其经济造成沉重打击,令土美紧张关系进一步升级。土耳其政府面临缓和外交矛盾以及解决经济问题两大挑战。

  作为中东经济大国和重要新兴经济体,土耳其里拉在一天之内呈两位数暴跌可谓惊心动魄,拖累欧美主要银行股也出现大跌。

  里拉汇率加速下行引发国际市场对里拉前景的担忧。高盛此前警告,如果里拉汇率持续下行,土耳其银行业将面临资本受侵蚀的风险。

  更严峻的是,土耳其危机将难以避免地产生溢出效应,这对今年遭遇强美元冲击的新兴市场而言无疑雪上加霜,甚至欧洲也在受到冲击——由于担忧欧元区银行对土耳其的风险敞口,欧元当日大跌近1%。

  全球银行业首当其冲,即便直接风险敞口极低甚至没有爆险的美国银行)业也遭遇大跌,因为投资者担心相关影响可能通过种种未知途径传遍金融体系。

  风险环环相扣,另一大问题在于,随着新兴市场货币颓势加剧、欧洲复苏无力,此前驻足观望的美元多头卷土重来,这或加剧新兴市场抛压。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副研究员邹志强表示,土耳其里拉暴跌的根本原因在于土经济的内部增长动力不足和对外部资本的过度依赖,“土耳其金融和经济脆弱性的凸显,使该国的国际信用不断被降级,更易于受到外部突发事件的冲击。当前在内外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加速了土耳其货币里拉的暴跌。”

  在邹志强看来,土耳其国内储蓄率低而投资能力有限,长期大量依赖国际资本流入来支撑经济增长,当经济保持快速增长时掩盖了外部债务规模和融资成本上升的风险,以美元计价的国际资本流动受到美欧货币政策的直接影响。

  土耳其危機將引爆金融風暴

  土耳其金融危機牽動華爾街的神經。

  美國總統特朗普授權對土耳其徵收的鋼鋁關稅翻倍,土耳其總統呼籲土耳其人民將美元換成里拉。受到國內經濟政策和政治情勢的影響,里拉今年兌美元和歐元的匯率均不斷下挫,幣值下跌均超過三分之一。

  土耳其過去兩年關押美國牧師Andrew Brunson及一連串其他議題,導致土耳其和美國這兩個北約盟國爆發多年來最嚴重的爭執之一,雙方迄今相持不下。雙方上周在美國舉行會談,仍未能化解僵局。此一爭執已導致雙方針對彼此的高階官員施加制裁,令人憂心可能還有更為嚴厲的措施。

  與此同時,市場深切憂心土耳其經濟政策的走向,因其通貨膨脹已近16%,但中央銀行不願升息對應。隨與美國關係惡化和通脹飛漲所引發的憂慮,使土耳其政府遏止市場動蕩的計劃蒙上陰影。

  據彭博報道,土耳其危機迅速在全球銀行業激起反響,投資者擔心相關影響可能通過種種未知途徑傳遍金融體系。隨美元已升破頭肩底形態的頸線,短期內將朝98.50水平進發,新興市場的動蕩亦將加劇。

  汇福金融集團市場及研究部總監 李慧芬

  溢出效应难以避免

  全球金融市场的联动性与日俱增,即使是平时市场关注度并不高的土耳其,也很可能冲击全球市场。只要想想当年的希腊债务危机,就可见一斑。

  就新兴市场而言,在过去一周,纵观全球汇市,除了避险货币日元,几乎所有货币对美元都在跌。

  除了土耳其里拉,卢布上周跌幅高达6%,南非兰特和巴西雷亚尔对美元也纷纷嫩大跌3%~5%。

  俄罗斯也面临着美国的制裁威胁。美国政府于当地时间8月8日宣布对俄罗斯施加新制裁,理由是“一名前俄罗斯间谍被毒杀”事件。美方认为俄罗斯违反了禁止使用化学生物武器公约。8月9日,卢布应声急挫1.5%。美元对卢布上涨至2016年11月以来的最高点,突破66卢布关口。

  尽管从6月底的年初至今低位到8月初,新兴市场股市迅速反弹约5% ,然而受到土耳其危机的影响,近期股、汇巨震的格局可能持续。

  对中国影响几何?

  市场担忧,土耳其金融危机引发的冲击波是否会波及国内刚刚有所回暖的A股呢?

  兴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王涵今日向火山君指出,土耳其和阿根廷是全球对外短期负债/外汇储备最高的两个国家,所以受美国的制裁影响很大。对中国来说,更多的是心理层面的影响,我国外汇储备充裕,实际影响不大。

  中银国际宏观分析师朱启兵也认为,此次土耳其金融市场动荡对国内没有太多直接影响,可能在市场情绪层面会有所反应。某保险公司研究所总经理也向火山君表达了类似的观点。

  就此次土耳其危机的“传染性”,广发证券宏观团队今日指出,与2015年-2016年上半年那轮新兴市场危机不同,今年来欧洲经济基本面和资产负债表要好于当时,美国经济更出现强劲回升,俄罗斯、南非、巴西等资源型新兴经济体爆发危机的可能性或仍不高;除非极端情形出现,否则即便土耳其风险进一步释放,纯粹经济基本面的传染性也低于当时。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