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太陽」之爭 藍不可承受之重

2018-08-13
来源:香港商報

  如果不翻看日曆,國民黨人恐怕會以為現在已是2020年。事關黨內出現一個奇特現象:眼看年底「九合一選舉」就要來了,且選情異常嚴峻,國民黨的「三個太陽」(馬英九、吳敦義、朱立倫)卻忙?競逐2020年大選的門票,引來眾多討論。

  太陽升起太過早

  現任黨主席吳敦義自然不用多說,全力拼下黨魁寶座就是為2020而來的。眼看?馬英九在罵聲中卸任,朱立倫不僅慘敗蔡英文,還被冠上「換柱」兇手的污名,吳敦義以為無人來爭,選途一路平坦。殊不知,馬英九因蔡英文太爛而迎來「第二春」,不僅高調下基層、頻頻走動,還以個人名義成立基金會,被外界猜測為回鍋再戰;最令人驚豔的是,大敗後的朱立倫回守新北,做得有聲有色,而新北也是目前「六都」中唯一最有把握的。因此,朱立倫日前接受專訪露出承擔2020的口風,一句「社會大眾對我的期待,我非常清楚,不排除任何選項」,讓人浮想聯翩,更令2020內戰變成「三個太陽」之爭,甚是熱鬧。

  令人意外的是,掌控黨機器且一路仕途異常順利的吳敦義,卻成了3人之中最不被看好、最沒人氣的。直接原因是,吳敦義接任黨魁以來,儘管每月為保證機構運轉和黨工薪水四處籌錢,但回看兩年來的任期,吳敦義做了什麼?恐怕沒有多少能給人留下深刻印象,更不用說重大功績。

  相反,吳敦義行事作風備受質疑,一來面對民進黨趕殺及強推大眾極為反對的年改和勞基法修法,國民黨幾乎潰不成軍,第一大在野黨形同虛設,甚至一度被批助紂為虐;二來對黨內事務缺乏掌控,面對黨內糾紛選擇沉默,選才也遭諷用人唯親;還有就是作為國民黨主席,在兩岸關係的作為更是乏善可陳,相反老吳一再強調「九二共識」必須搭配「一中各表」,還為參選國共論壇設下必須有共識的前提,實在令人難以理解。

  平息紛爭+兩岸優勢

  當然,吳敦義最大的軟肋是「九合一」選情不佳,一旦敗北,被逼宮就成了大概率事件。而最讓人看不過去的是大戰未啟,國民黨卻先內訌了。先是嘉義市長選舉出現分裂,國民黨提名民調勝出的前市長黃敏惠回鍋出征,但輸掉的嘉義市議長蕭淑麗則認為不公自行宣布退黨參選,國民黨日前大刀一揮,鍘掉包括正副議長,農會三巨頭,市商會龍頭、地方宮廟的董事長,其中也有人擔任市黨部副主委、前青工總會長等藍營重要人物,不僅完成地方藍軍有史以來最大決裂,更清楚切割、正面迎戰傳統地方勢力「蕭家班」,讓民進黨涂醒哲漁翁得利。

  除了嘉義市,國民黨在新竹縣、新竹市、桃源市也出現分裂,而這些地方無不都是藍大於綠,且民進黨執政2年多負面評價如潮,正是藍營光覆地方執政的大好契機。如果吳敦義不盡速擺平,負責輔選大局的吳敦義只怕2020還沒到就先提前出局。

  當然,吳敦義也好,朱立倫、馬英九也罷,不管誰代表藍營角逐2020大選,都不能否認2018選舉結果的重要性。如果結果不如預期,吳主席位子或許不保,但朱立倫或馬英九也必定不能躺著贏。

  換句話說,如果只是仗?蔡英文執政太爛,換人做的民意高漲,國民黨就輕敵,到時恐怕自取其辱。別忘了,還有賴清德和柯文哲的虎視眈眈。

  其實,國民黨要做的是盡力平息黨內紛爭,在年底選戰打一場漂亮勝仗,找回選舉競爭力以及兩岸政策優勢,2020才有討論空間。

  平凡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