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5

應為人幣破7做好心理準備

2018-08-13
来源:香港商报

 

  上周外匯市場波詭雲譎,美元指數一騎絕塵,在多重利好的支撐下,頂破了幾個月的高位震盪走勢,創逾一年新高至96.45。而美元大牛正引發全球性的貨幣危機,多數非美貨幣大幅走弱,土耳其里拉更是一度跌幅超過20%,創紀錄新低至6.87;紐元跌創逾兩年新低,歐元、英鎊、澳元也跌逾一年新低。雖然10日人民幣兌換美元匯率中間價總體上比較穩定,但本周受到貨幣危機衝擊在所難免。有專家建議,現在應對新一輪資本外流做好準備,也應該為人民幣匯率破7做好心理準備。

  人行勢續尊重市場

  上周美元受到全球貿易爭端和地緣政治關係緊張的支撐:一方面美國宣稱將對俄羅斯實施新制裁,且與土耳其外交關係惡化,多數非美貨幣大幅走弱,另一方面,美國核心CPI年率更是錄得十年來最佳水平,也給美元提供上漲動能,美元指數上周突破了近兩個月的高位震盪區間,最高觸及96.45,為2017年7月17日以來新高;最終美元指數收報96.30,周線上漲1.16%。從技術面來看,美元指數已經初步打開了新的上漲空間,後市若能守住95.65水平,有望進一步漲向97.87附近。

  而強勢美元已經在所難免,目前市場普遍預期美聯儲將會在9月份加息,而且12月份再加息一次的概率也接近55%,同時,國際貿易局勢緊張、非美貨幣的相對弱勢局面短期很難改善,這些仍有望幫助美元繼續衝高。

  人民幣匯率明顯承壓之際,人行日前發布的第二季度貨幣政策執行報告強調,人民幣匯率主要由市場供求決定,人行不會將其作為工具來應對貿易摩擦等外部擾動。這一方面說明,在今年二季度以來人民幣匯率的劇烈回軟過程中,人行沒有操縱匯率,更沒有動用寶貴的外匯儲備來抑制人民幣的跌勢。此前,有觀點認為中國政府或許利用人民幣貶值,來對沖貿易戰負面影響。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前首席經濟學家布朗夏(Olivier Blanchard)就表示,7%的人民幣貶值完全可以對沖美國對中國產品加徵的25%關稅。

  衝擊力有增無減

  人行報告也透露出,針對市場可能出現的順周期波動,必要時候也必須進行逆周期調節,抑制人民幣匯率貶值預期。這也說明,人行會在特定情況下進行必要的干預,而何時才是必要時刻?市場認為很有可能就是人民幣匯率威脅到7整數關口的時候。

  8月3日,在離岸人民幣最低跌穿了6.91,情況非常危急,如果這樣的態勢不能遏制,則人民幣匯率全面威脅去年大底部6.95關甚至威脅7整數關口就是有可能的。在此情況下人行將外匯風險準備金率從零提高到20%,就將人民幣匯率穩定在6.80附近。而如果匯率在貨幣危機衝擊下再次威脅到6.95甚至7整數關口的時候,不排除人行重新啟用逆周期因子。外匯市場空頭因為忌憚人行手上的諸多工具而不敢放肆做空,這也會在一定程度上穩定人民幣匯率預期。儘管如此,貨幣危機日熾,長期來看,還是要做好人民幣匯率破7的心理準備。

  王長久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