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 李克強安倍互致賀電

2018-08-13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國務院總理李克強8月12日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互致賀電,慶祝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

  李克強在賀電中表示,40年前,兩國老一輩領導人和政治家作出締結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的決斷,以法律形式確認了中日聯合聲明的各項原則,為中日關系樹立了重要里程碑。40年來,中日關系取得令人矚目的發展,為兩國人民帶來福祉,也為地區和世界的繁榮穩定作出貢獻。

  李克強指出,今年5月,我應邀赴日出席第七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并對日本進行正式訪問,推動中日關系重新回到正常發展軌道。中方願同日方繼續本著以史為鑒、面向未來的精神,遵循中日四個政治文件各項原則,維護政治基礎,深化互利合作,妥善管控分歧,推動中日關系長期健康穩定發展。

  安倍晉三在賀電中表示,40年前日中兩國偉大的先輩們將作為兩國關系長期指針的和平友好精神刻於條約之中。此后,日中雙方在這一基礎上共同努力,推動兩國關系在政治、經濟、文化、人員往來等廣泛領域取得了實實在在的發展。日中兩國對地區和世界和平繁榮負有重要責任。雙方應繼續攜手深化合作,為解決國際社會面臨的各種課題作出貢獻,回應各方期待。

  安倍表示,今年5月,李克強總理對日本進行了正式訪問,此訪對今后日中關系發展具有極其重要的意義。通過此訪日中關系回到了正常發展軌道。我期待年內訪問貴國,推動日中關系進入新階段。

  上一次兩國首相與總理就該條約互致賀電是簽署30周年的2008年,當時為麻生太郎擔任日本首相、溫家寶擔任中國國務院總理。日本外相河野太郎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也互致賀電。

  新華社刊發時評稱,目前,中日關系處在承前啟后的重要節點,以此為契機,重溫和平條約精神,回顧40年來雙邊關系發展的經驗教訓,對於推動中日關系重回正常發展軌道、開創兩國關系新局面,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合創和平友好新局面

  文章指出,40年來,中日關系走過了一段不平凡的歷程,既有累累碩果,也有風雨曲折。兩國長期交往的歷史經驗和發展軌跡詮釋了一個道理,「合則兩利,斗則俱損」,始終堅守和平友好是中日關系的大局。中日關系保持健康穩定不僅有利於兩國和兩國人民,也有利於地區乃至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繁榮。

  文章稱,互利合作是中日關系向前發展的動力。40年來,日本一直是中國對外經濟合作的重要夥伴,同時中國的快速發展也給日本帶來了重要機遇。在經濟因素對國際關系的影響度不斷增大、經貿合作已成為國與國關系重要基礎的當下,中日不斷擴大和深化兩國合作具有重要意義。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中日經貿合作對兩國關系的重要性日益突出。

  安倍或棄拜靖國神社

  另據日本共同社報道,為改善日中關系,安倍有意加速首腦間交流。報道援引多名日本政府消息人士的話透露,首相安倍晉三已開始考慮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9月在俄羅斯遠東符拉迪沃斯托克召開的國際會議,便將在當地舉行日中首腦會談。

  已基本確定赴俄的安倍如能實現與習近平的會談,將成為兩人自去年11月在越南以來的再次會晤。共同社還報道稱,安倍訪華的準備工作也將正式啟動。有分析指出,由於顧及到中國,安倍今后將不會參拜靖國神社。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