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大马向新加坡讨涉一马案私人飞机 价值3500万美元

2018-08-13
来源:参考消息网

资料图:马哈蒂尔 新华社记者朱炜摄

  参考消息网8月13日报道 外媒称,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说,政府已开始安排向新加坡当局索回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1MDB)案关键人物刘特佐涉嫌挪用一马资金购买的私人飞机。据悉,该私人飞机去年被新加坡执法单位扣押,目前停放在实里达机场。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8月13日报道,马哈蒂尔8月12日和夫人希蒂·哈斯玛一同出席公开活动后,被问及政府是否试图从新加坡取回刘特佐的私人飞机时说:“我们必须将它带回马来西亚。我们尝试取回所有被盗取的钱。我们知道谁拥有这些钱,但我们不知道它在哪里。我们有必要提出有力的证据,以便能取回相关资金。”

  不过他说,他不清楚有关索回刘特佐私人飞机的细节,此事已交由有关当局处理。

  据报道,美国司法部此前要求充公刘特佐的私人飞机,以便调查一马资金被挪用的案件。该架价值3500万美元(1美元约合6.85元人民币——本网注)的庞巴迪全球5000型喷气式飞机,被指是一马公司遭盗用的10亿美元资产的一部分;它据称已于今年2月在新加坡被当局扣押,不过,新加坡警方以“此案正在调查,不便回应”为由,拒绝证实此事。

  报道称,此外,针对刘特佐驳斥“美国已证实‘平静’号是用一马资金购买”的说法,并指这是马哈蒂尔“把自己的话套在美国政府的口中”一事,马哈蒂尔以一贯嘲讽的方式回应说:“我感到非常荣幸,能把话套在美国政府口中。”

  他表示,刘特佐若有疑问,大可以询问美国当局。“他可以问问当局,我有没有扭曲它们的意思。是我草拟那些文字,然后塞进他们的嘴巴吗?不然,他应该接受事实。”

  刘特佐12日通过律师发表声明,指责马政府撒谎,并称美国法院并未证实任何事情,马哈蒂尔政府就擅自将‘平静’号带回马来西亚,令刘特佐受到“媒体公审”。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