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三號風球生效 狂風驟雨来袭

2018-08-14
来源:香港商报

天文台發出3號強風信號。資料圖

        天文台在早上5時20分,改發3號強風信號。天文台預料本港平均風速每小時41至62公里。教育局宣佈,幼稚園、肢體傷殘兒童學校及智障兒童學校今日停課。

  据橙新闻报道,天文台表示,在上午5時,熱帶風暴「貝碧嘉」集結在香港之西南偏南約190公里,即在北緯20.7度,東經113.6度附近,預料初時緩慢移動,在珠江口以南海域徘徊,稍後向北靠近廣東沿岸一帶。

  按照現時預測路徑,「貝碧嘉」在早上的移動仍然較為緩慢,預計下午2時前改發8號烈風或暴風信號的機會不大。

  預計「貝碧嘉」今日稍後向北靠近珠江口一帶。與其相關的雨帶會為本港帶來狂風驟雨。市民請保持警覺,留意最新天氣情況。

  天文台預測,今日吹清勁至強風程度東至東南風。大致多雲,間中有狂風驟雨及雷暴,雨勢有時較大。最高氣溫約30度。海有大浪及湧浪。天文臺此前預測,大致多雲,有幾陣狂風驟雨,今日雨勢較大及有雷暴,氣溫介乎26至30度,吹和緩至清勁東至東南風,離岸及高地間中吹強風,海有大浪及涌浪。展望星期三仍有狂風驟雨和雷暴,本周后期驟雨減少。

  1號風球掛逾110小時列第2長命

  記者萬家成報道:「長命」1號風球仍然懸掛,根據天文臺資料,1號戒備信號生效超過110小時,進占戰后最長1號風球的第2位,并「坐亞望冠」。內地中央氣象臺及香港天文臺前日最先升格南海的熱帶風暴,但一直未有命名,變成「無名氏」,直到昨早才命名為「貝碧嘉」。天文臺昨午在facebook專頁發文,稱「南海北部濓熱帶風暴終於唔使再做『沒名字的風』啦!距叫『貝碧嘉』,名字由澳門提供,系當地一款特色甜品」。天文臺續解釋,西北太平洋及南海熱帶氣旋的命名權由日本氣象廳掌握,當評估一個熱帶氣旋達到熱帶風暴強度,「先至會畀番個『名分』距。」

  歷來4個「貝碧嘉」3影響港

  無獨有偶,歷來4個叫「貝碧嘉」的熱帶氣旋,有3個都先后影響過本港。其中,2000年11月的強烈熱帶風暴「貝碧嘉」一世迫近本港,也掛了89小時1號風球,創下第4長紀錄;2006年10月,強烈熱帶風暴「貝碧嘉」二世在菲律賓以東海域形成,但當年無影響香港;2013年6月21日,熱帶風暴「貝碧嘉」三世,進入香港800公里範圍,當晚改發3號風球,翌日中午前取消所有風球。

  本港頭5位最長一號風球 「貝碧嘉」佔兩席

  至於此前最長命1號風球的第2位及第1位,分別是1964年臺風「桃麗達」的102小時10分鐘,及1977年臺風「戴娜」的124小時40分鐘。

  另一方面,澳門繼續懸掛3號風球,氣象局預料今日凌晨至早上改掛8號風球的機會中等。受到貝碧嘉環流影響,澳門未來幾日仍有大驟雨及雷暴,另由於今日仍適逢天文大潮,加上風力較大,潮汐水位會高於內港路面,早上至中午內港一帶會出現水浸。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