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民建聯工聯促港鐵交代沉降事件

2018-08-14
来源:香港商報

屯门区议会讨论区内多个轻铁车站出现沉降问题。

  【香港商報网訊】實習記者黃馳瀚報道:就屯門區多個車站出現沉降問題,民建聯及工聯會10多名成員昨日上午到屯門政府合署請願;屯門區議會轄下的社區危機處理小組亦於其后召開會議,促請港鐵及多個政府部門如屋宇署、機電工程署的代表盡快交代。多名屯門區議員在會議上對政府及港鐵公司代表進行質詢,批評港鐵公司不提供沉降問題的詳情,區議員未能掌握第一手資訊,難以釋除市民疑慮。

  區議員指市民感擔憂

  屯門區議員葉文斌指,屯門區車站的沉降問題,港鐵和政府責無旁貸,他反映區內市民對屯門輕鐵站沉降感到擔憂,近日車站被劃上「神秘藍線」,亦有使用電動輪椅人士未能順利登上輕鐵,懷疑與沉降問題有關。又以屯門泳池站為例,港鐵提供的數據顯示車站沉降幅度達17mm,只差3mm便達停工指標的20mm,質疑車站附近工程的打樁工程是否令港鐵沉降問題惡化,故要求港鐵公司盡快交代屯門區多個車站的具體情況,而非以「唧牙膏式」回應。

  區議員巫成峰亦批評港鐵的回應令市民失去信心,他建議政府設立「四色預警」,以「綠黃紅黑」4色作為沉降程度的說明,方便公眾了解情況。土木工程師兼區議員歐志遠指,業界人士都明白沉降是填海區的常見現象,不須將問題放大,但港鐵的危機處理方式出現問題,如一早將事件清楚交代,可減少市民憂慮。

  屋宇署:停工亦不代表不安全

  港鐵代表回應指,屯門泳池站監測點的沉降數字「平穩」維持在停工指標20mm以內,17mm是某一監測點的最高數值,其他監測點仍在安全標準,一旦超標將會立即停工;又稱港鐵「是受影響的一方」,會密切監察數據,確保行車安全。屋宇署代表指,因打樁或挖掘工程引致的沉降現象并不罕見,現時通報機制是3A制,即沉降10mm要預警(Alert),15mm要警報(Alarm),20mm要停工(Action),就算達到停工指標,亦不代表鐵路是不安全。

  葉文斌、巫成峰會后指,不滿意港鐵及政府部門的回應,港鐵以「唧牙膏式」回應,懷疑港鐵仍然不願提供所有資料,下次區議會大會將繼續跟進問題。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