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港媒高層茶界名流對話湖南紅茶

2018-08-14
来源:香港商報

考察团成员包括香港商报副总经理徐文、社长助理赵启东、环球商报传媒集团总编郭灵、香港茶味小集创办人陈采月、香港奇香村茶行东主林广权、香港汉唐中华(茶)文化协会会长潘彼超、香港国茗轩市场总监黄建平、中国茶文化国际交流协会高级茶艺师张巍、香港臻美画苑总经理叶常春等。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趙啟東、張思靜報道:日前,由香港媒體高層、茶界名流組成的湘茶探秘考察團與湖南茶葉專家、企業代表等數十人匯聚長沙,就湖南紅茶品牌創建及國際標準化生產等問題展開深入交流,為助力湖南紅茶湘品出湘,樹立國際品牌建言獻策。

  據介紹,本次湘茶探秘考察團由湖南省農委、湖南省茶業協會和香港商報共同邀約組織。考察團成員兵分兩路,分別到訪湖南益陽安化、郴州宜章兩地,從「中國名片湖南紅茶」的角度,展開了對湖湘茶文化、湖南紅茶歷史及湖南紅茶的加工、茶園基地實地探秘考察。

  湖南紅茶源遠流長

  研討會上,湖南省茶業集團總工程師吳浩人向與會嘉賓介紹了湖南紅茶的源遠歷史。自古有訓,茶祖在湖南,茶源始三湘。據《湖南省之茶》記載:「湖南紅茶與祁紅、建紅鼎足而三,同為中國紅茶之正宗」。1915年,湖南紅茶獲巴拿馬國際博覽會金獎,成為世界頂尖紅茶的代表之一。自1891至1916年的25年中,湖南紅茶年產80萬擔,1915年超過100萬擔,主產縣有新化、安化、石門、桃源、平江等。1993年,湖南紅茶出口4.6萬噸,占全國出口量的50%以上。

  湖南紅茶的優秀品質與湖南地貌密不可分。俗話說:高山雲霧出好茶。湖南紅茶產自武陵山脈、雪峰山脈、南嶺山脈和羅霄山脈,茶園集中建設在海拔300-1000米之間,全省122個縣(市、區)中有78個產茶,其中有30個重點產茶縣,湖南紅茶就是茶與這片土地物競天擇的榮耀碩果。

  吳浩人表示,盡管湖南紅茶歷史輝煌,但由於湖南紅茶多為中小葉種的局限性,難以達到國際上要求的紅茶濃強鮮三齊全要素,因此,湖南紅茶的市場影響力逐年減弱。自2008年開始,敢想敢做的茶業湘軍團隊,開始研究湖南紅茶工藝創新,利用創新工藝融合,將烏龍茶提取茶香的工藝用於湖南紅茶提香,使湖南紅茶獨具「花香、蜜香、甜香」,并用科學工藝使湖南紅茶茶黃素含量達到最高。

  2010年,湖南茶業集團的臻溪「金毛猴」以獨特的花果香、醇爽味入選白宮,2011年胡錦濤主席訪美,奧巴馬總統曾用此茶招待胡主席。2015年,茶祖印象的「三湘紅」獲米蘭世博會金駱駝獎。湖南紅茶,一「泡」走紅。

  優勢齊集價值典範

  湖南省茶葉產業技術體系首席專家、湖南省茶葉研究所原所長包小村介紹,湖南三湘四水,五彩茶香。湖南茶葉,優勢齊集。并從「安全、質量、品種、工藝、品牌」五個方面進行了解說。

  中國茶文化國際交流協會高級茶藝師張巍對於湖南紅茶勇走技術創新之路、湖南省茶業公司為之做出的有益探索贊不絕口,臻溪「金毛猴」所取得的成功亦是實至名歸。他建議湖南對宜章莽山的茶區申請國家地理標誌,繼續加強茶區的原生態建設;同時加強湖南紅茶的公共品牌建設;第三,同步跟進互聯網+時代區塊鏈技術,通過技術標準,高標準高起點建好茶企的大數據。

  湖南省茶業協會秘書長王準則表示,歡迎和感謝香港商報組織港媒高層、文化名流探秘考察團來湘考察,從歷史、環境、科技、政策、文化、人才六大優勢做了簡要介紹,期望港媒高層、文化名流通過自己的所見所聞所想,真實感受湘茶,傳播宣傳湘茶,同時也期望湖南紅茶企業能夠積極借力走出去。

  香港商報副總經理徐文表示,香港商報願意用自己的媒介優勢,助力湘品出湘,與湖南省一道打響湖南茶葉國際知名度,提升湘茶國際影響力。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