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

新北市醫院疑延報9分鐘 火災慘劇釀9死10重傷

2018-08-14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臺灣新北市臺北醫院13日凌晨火災造成9死10重傷6輕傷。新北市消防局指出,院方延遲通報是造成重大傷亡的關鍵。

  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13日對臺灣新北市一家醫院發生的火災事故表達痛心,並向死者家屬及傷者表達慰問。

  國臺辦對事故表「痛心」

  這起火災發生在該院7樓的護理之家,共有32名病人、2名照護員、1名護理師及8名外勞。起火地點在7A23病房,當時居住4名病人及1名外勞。

  馬曉光表示,我們對發生這樣的事故感到痛心,對不幸遇難的臺灣同胞表示哀悼,向遇難者家屬及受傷人員表示誠摯慰問。

  初步分析電源線起火

  新北市消防局火災調查科長洪良建表示,初步分析起火原因是電源線起火,但究竟是醫院電動床的電源線,還是家屬自備氣墊床的電源線,待採證鑒定。

  新北市消防局長黃德清指出,初步分析造成重大傷亡有三大主因,第一是火警發生後延誤通報9分鐘;第二是疏散過程沒有關閉火場的房門,導致火煙竄出到其他房間,擴大影響範圍;第三是床墊為易燃物,使得火勢迅速延燒。

  黃德清表示,根據監視影片,凌晨4時27分發生火警,消防局直到4時36分才接獲報案,火勢在清晨5時27分撲滅。他質疑,為何值班室沒有第一時間打消防電話。

  醫療系統反駁延報

  該說法引起醫療系統反駁。臺北醫院副院長林三齊向家屬、社會大眾道歉時指出,院方並無延誤通報,第一時間也通知消防單位到場。臺灣「衛生福利部」次長薛瑞元認為,是否延遲通報有待厘清,但設身處地想,護理人員當下要疏散病人又要通報,苛責不是很有道理。

  據臺媒整理,近10年全臺醫院、安養機構至少已發生9起火災事件,共奪走37條寶貴性命。起火原因除電線短路、廚房起火、使用蠟燭照明,也有病人縱火釀禍,最常發生火災的時間在凌晨到早上8時的大夜班。

  業界批不重視消防

  臺灣職業安全學會創會理事長、長榮大學職安系教授陳振和指出,臺灣醫院評鑒不重視消防安全,且官方規定的定期演練與檢查很多都是做做樣子、事後備查完全沒有落實,甚至有些機構隨便改裝民房,是不定時炸彈。

  臺灣女建築家學會理事林嘉慧則認為,臺灣一直以來的問題是消防法令和建築法令沒有整合、配套,都是配合樓地板面積做最基本的配置,不會延伸再做防火避難空間,應考量在同一平面規劃另外的逃生動線或避難室,如病房提供連續的外圈陽臺。

  臺灣身心障礙聯盟秘書長滕西華則說,很多長照機構、護理之家在高樓,面臨不易逃生狀況,若減災觀念、硬件設施無法齊備,就算照顧人有三頭六臂也無法因應。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