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港初創企業研發腔道手術機械人

2018-08-14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潘仲男報道:本港醫療科技初創企業無創外科(NISI)公布,成功以無創技術透過自然腔道對活豬進行多項複雜的腹腔及盆腔機械人外科手術,意味距離無創外科手術邁進了一大步。研究團隊指,使用有關機械人系統,毋須在病人身體開刀,有助減輕病人的痛楚及留下疤痕的機會,更可縮短復原時間。而目前情況理想,盼在2021年前完善系統後,並開始在活人體做實驗。

  第2代機械臂活動自由度更大

  無創外科創辦人、香港大學外科學系名譽臨床教授楊重光表示,第二代機械人手術系統設有8個活動自由度的微型機械臂,外科醫生為病人進行通過直陽或陰道的手術時除了上下移動,更可逆向轉動,進行下腹的手術,並應付病人盆腔內的複雜結構,而臂上設有觸覺反饋,當儀器意外觸碰體內其他器官,將會立刻提醒醫生,與坊間的機械系統大有不同。

  成功為活豬割膽管移除膀胱

  機械臂上更有全景攝影機,可協助醫生透過密切監察體內手術區域的情況,提高手術安全性,克服現有機械人手術系統的局限。目前,無創外科已完成多項複雜的腹腔和婦科自然腔道內鏡手術程序,包括在活豬身上進行膽管切除、移除膀胱、以及完全切除子宮。

  楊重光又指,現時微創手術最少也要在病人身上造4、5個微小切口,加起來達10多公分,對病人影響一點也不小。他期望有天所有手術都可通過自然腔道進行,達無切口、無疤痕、無痛楚的效果。據了解,整個項目由無創外科、香港大學、香港理工大學及劍橋大學合作研發,目前已用資金近2億元,其中得創新及科技局資助逾4000萬元。

  出席活動的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致辭時說,政府會在科學園建立醫療科技及人工智能及機械人兩個技術平臺,希望將這兩個平臺用於吸納世界知名的學府及科研機構落戶香港,匯聚頂尖科技人才,以鞏固香港作為粵港澳大灣區國際創科中心的地位。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