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城大創新技術 紅血球提取胞外囊泡

2018-08-14
来源:香港商報

 

研究团队展示新技术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潘仲男報道:香港城市大學生物醫學系研發出新技術,從紅血球大量生產高純度胞外囊泡,只須傳統從細胞株或幹細胞提取方法的約1%成本,且可生產多達1000倍的胞外囊泡。而胞外囊泡是細胞自然生成的載體,能更有效將藥物傳遞到病癥源頭,改善治療效果。

  助治癌藥傳遞到病癥源頭

  胞外囊泡是細胞之間傳輸蛋白質及其他大型分子時自我生成的一種氣泡狀載體,可輕易穿透細胞膜,幫助細胞溝通。城大生物醫學系助理教授黎月明表示,以往要製造出運送藥物至癌細胞的胞外囊泡需要嚴格的淨化技術,耗時之餘產量極低,往往需要數以10億計的細胞才能提取足夠的胞外囊泡。

  大量生產成本僅現技術約1%

  研究團隊運用超速離心技術淨化紅血球樣本,發現僅50毫升的紅血球樣本,竟可產生一層厚厚的胞外囊泡,成功克服了過去面對的困難。黎續說,紅血球是人體中數量最多的細胞,容易取得,而與傳統從細胞株或幹細胞提取方法比較,成本只需約1%,且可生產多達1000倍的胞外囊泡。

  黎又講述,將帶有核糖核酸藥物的胞外囊泡注射入患有白血病的老鼠體內,可發現胞外囊泡能把藥物傳遞到八成的癌細胞,老鼠的病情明顯較受控制,且在老鼠身上測試紅血球胞外囊泡的吸收和分布時,未發現任何副作用。有關研究成果亦已於6月號的《自然通訊》上發表,題為《利用紅血球胞外囊泡有效傳送核糖核酸藥物》。

  生物醫學系助理教授史家海補充,有關技術是一種治療方案,不只適用於癌癥,亦有望應用在地中海貧血重癥患者。團隊正進一步研究紅血球胞外囊泡的特性和改造,令基因治療更為完善。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