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澳大利亚悉尼反常高温 热浪天气14年间或致死768人

2018-08-14
来源:中新网

   据澳大利亚新快网援引当地媒体报道,在悉尼、墨尔本,哪一地的居民更可能因高温热浪天气致死?《气候变化》(Climatic Change)杂志上周公布的一项新研究报告给出了答案,是靠南的城市墨尔本。

  研究的一大重要发现是,当人们在突如其来的极端高温天气面前,会变得更为脆弱。2001-15年期间,在澳五大城市悉尼、墨尔本、布里斯班、珀斯和阿德莱德中,墨尔本录得的1283宗可能与极端高温热浪天气有关的死亡案例,死亡总人数最多。悉尼同期相关致死人数为768人。按人均计算,墨尔本居民的死亡率是悉尼居民的近两倍。

  该报告的作者、悉尼科技大学(UTS)卫生经济研究与评估中心的资深研究员朗登(Thomas Longden)称:“墨尔本在5个城市中是一个特例,因为它位于温带,但温度却会大幅上升。”

  不过相对人口规模而言,在这5个城市中,阿德莱德的绝对死亡人数最高,同期有549人致死。

  珀斯和布里斯班录得的死亡案例分别为532宗和220宗。

  在新州,今年1-7月录得的日间气温达到有记录以来的最高水平。气候愈发干旱,并向丛林地带蔓延。有关部门正在准备迎战忙碌的林火季。

  而上周六,悉尼也遭遇了反常的温暖天气,西部的彭里斯(Penrith)、霍尔斯沃西(Holsworthy)和里士满(Richmond)地区都经历了3年来最温暖的8月冬日,最高气温均突破26°C。

  据了解,朗登的研究引用了气象局(Bureau of Meteorology)的“过热指数(Excess Heat Index)”数据,其显示在热浪天气下,绝对温度相当高且高于过去30天的气温时,死亡率会显著上升。

  “因为人们的体温调节受到生理因素影响,缺乏(对突如起来高温气候的)适应性是一个问题。”

  而随着气候的变化,预计澳大利亚的热浪天气将变得更为频繁、持续时间更长、强度更大,这将给包括人类在内的所有种群带来更多挑战。“尽管澳人已习惯了炎热的夏天,但我们仍易受到伤害。”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