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A股漸成外資避風港

2018-08-15
来源:香港商報

  全球金融劇烈動盪,未改A股持續擴大對外開放的腳步。14日凌晨,明晟公司發布了2018年8月指數評估報告,將實施A股部分納入MSCI中國指數的第二步,納入因子從2.5%提升至5%,提升後佔明晟新興市場指數的權重為0.75%。而更大的動作還在後面:A股 9月有望納入富時羅素指數。而這也明顯提振了A股近期的表現,美國股市近日4連跌,而A股反覆企穩。

  昨日滬指以2780.74點低開,全天低位震盪盤整,午後小幅攀升,但仍以綠盤報收,最終收報2780.96點,跌4.91點或0.18%;深成指收報8784.90點,跌59.96點或0.68%;創業板指數跌0.84%至1518.49點。

  主力護盤明顯

  7月6日,中美340億美元貿易戰正式接火,當日滬指最低見2691點。但在此後,A股並未跟隨貿易戰螺旋式升級態勢而繼續下跌,至少滬指至今都沒有跌穿2691點的今年底部,顯示市場出現一定的主力護盤。

  近期內地明顯加大了護盤的力度,先是批準了14隻養老目標基金,向市場釋放維護市場穩定的信號。後是中證監有關會議強調了穩定股市的基調,穩定股市納入到國家穩定金融大戰略,一定程度上穩定了市場預期。

  外資增量增強市場信心

  A股近日企穩也得益於開放的大門越來越大,今年前7個月A股吸引外資超過1600億元。而隨?A股本月底納入MSCI權重翻倍,月底外資完成建倉,又可吸納數百億增量資金。在納入因子調整後,會新增10隻A股加入明晟中國指數,令A股納入該指數的數量整體為236隻個股。此外,明晟還對明晟中國全股票指數和在岸指數成分股進行了相應調整。明晟表示,所有納入將於2018年8月31日收盤時生效。以此推斷,相關追蹤MSCI的被動型基金將於8月31日完成建倉。

  A股入摩之後又要入富, 指數提供商富時羅素CEO馬克?梅克皮斯公開表示,如果富時羅素決定下個月(9月)將A股納入其旗艦指數,其對A股的權重可能高於競爭對手明晟。根據目前富時羅素國際指數約1.5萬億美元的規模,理論上有望給A股帶來5000億美元,即超過3萬億元人民幣增量資金。

  目前A股估值底部特徵明顯,中國經濟表現穩定,人民幣匯率保持基本穩定,A股對外資的吸引力將會繼續增強,A股未來有望成為外資的避風港。這也會提高A股國際化水平,在一定程度上增強內地投資者的信心。

  仍需調動內資積極性

  但是,A股在持續加碼對外開放,提高國際化水平的同時,仍然需要在吸引內地資金進場上做文章。持續低迷讓場內資金持續流失,兩市成交額持續萎縮。昨日成交額創出今年以來的新地量,只有2600多億元。而在2015年6月9日,兩市成交額的峰值是2.43萬億元。A股仍然是典型的資金推動型市場,向價值推動型市場演化仍然是一個漫長的過程。現在A股估值底特徵明顯,吸引場外資金的核心問題是繼續穩定市場預期,提振市場信心,信心增強了,市場差錢的問題就會迎刃而解。    王長久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