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集團以融資誘騙赴深 兩地共拘35人 港深合破中介禁錮勒索港商案

2018-08-15
来源:香港商報

 

警方拘捕涉案疑犯。

  【香港商報訊】記者區天海報道:一個有組織的跨境犯罪集團,公然在本港和深圳開設多間中介公司,本年初誘騙商人融資並返內地「考察」時,將商人非法禁錮,期間不準飲食,再勒索近3000萬元。深圳公安局接報後迅速破案,成功拘捕27人,並將相關資料通報本港的警方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俗稱「O記」)接手調查。「O記」深入調查掌握有用資料後,前日動員逾百警力搜查全港多處地點,拘捕8名包括集團主腦男女,檢獲大批涉案文件。

  跨境犯罪集團開設財務中介

  被捕8人包括7男1女(27至62歲),包括1名集團主腦,3名是中介公司的董事和職員,其餘則為骨幹成員,部分有黑社會背景,涉嫌串謀詐騙、非法禁錮和洗黑錢等罪名,警方會考慮以有組織及嚴重罪案等條例作出檢控,以加重刑罰。消息稱,涉案集團幕後主腦為本港80、90年代被稱為「犯罪家族」其中兩兄弟,他們在深港兩地經營中介及財務公司多年,有傳言指胞兄黃桂芬已被警方拘捕,胞弟黃桂榮目前在逃。

  遭禁錮深酒店勒索2900萬元

警方讲诉行动经过。

  警方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鍾麗詒警司昨日公布破案詳情時表示,本年2月初開始,警方聯同深圳公安局,打擊一個有組織的跨境犯罪集團,展開代號「頂天」行動。根據通報,該犯罪集團在去年9月開始,涉嫌以欺詐手段,聲稱協助1名本港商人,融資1億元人民幣作為內地投資,其後誘騙受害人到深圳,將其禁錮在一間酒店內,向其勒索2900萬元,期間不準他飲食,並以暴力手段威逼他簽署一份600萬元的借據,又要脅支付8萬元人民幣作獲釋條件。

  深公安救出受害人拘27人

  深圳公安局在2月9日接獲報案,迅速在酒店中救出受害人,以綁架罪先後拘捕27人,包括3名內地人和1名本港男子,為該犯罪集團成員,其餘大部分是涉案中介公司職員,共檢獲7000張銀行提款卡、大批存摺、6萬多份借貸合同,已凍結該集團662萬元存款。

  本港警方獲深圳公安通報後展開深入調查,鎖定1名集團主腦,得悉他經營多間在港和深圳的中介財務公司多年,今次案中受害人是在旺角一中介公司查詢融資的申請,但在5個月後仍無音信,反而被職員索取8.8萬元人民幣的可行性檢視報告費用,再索取88萬元作考察評估,該公司曾安排成員假扮顧問公司職員,與受害人返回內地作實地考察,亦聲稱已做好一份考察報告,最後訛稱已申請到融資,誘騙他到深圳酒店禁錮。

  港警接通報拘8人包括主腦

警方拘捕涉案疑犯。

  「O記」前日採取拘捕行動,動員逾百警力,搜查全港多處地點,包括涉案的中介財務公司,成功拘捕包括主腦在內的8名男女,行動中,檢獲涉案公司的大批借據、電腦和現金50萬元。鍾麗詒指出,證物中包括一批印刷品,相信是集團成立一個所謂「好友協會」,包裝成為國際組織,並印刷大量刊物,單方面聲稱聘請一些國際知名組織,但其實未得對方同意。警方不排除仍有受害人未有報警,呼籲可致電6277 1708與調查人員聯絡。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