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最宜居城市排行榜:香港列亞洲第三

2018-08-15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周偉立報道:英國經濟學人智庫昨日公布「2018世界宜居城市排行榜」,歐洲奧地利首都維也納取代七連冠的澳洲墨爾本,首次登上榜首。香港比去年跳升10名至排名第35,亦是排名第三高的亞洲城市,僅次於日本的大阪及東京。

  維也納首登榜首

维也纳景色。

  經濟學人比較全球140個城市、合共5項指標:穩定性、健康醫療、文化與環境、教育以及基礎建設,選出此榜單。香港去年排名第45名,今年跳升至35名,超越排名第37的新加坡。

  全球最宜居城市冠軍,是奧地利的維也納。維也納和墨爾本今年在基礎設施、教育和醫療保健類別中均獲得最高分滿分。維也納之所以勝出,是因為今年西歐遭受激進分子攻擊的危險性降低,加上維也納的低犯罪率,令其首次奪冠。

  儘管墨爾本排名第二,其與榜首維也納之間的差距僅為0.7%。其他澳洲城市依然表現不俗:除墨爾本,悉尼和阿德萊德都躋身前十,分別位列第5及第10位(詳情見附表)。

  大部分中國城市的宜居評分在過去一年沒有變化,但深圳的評分則因為該市已將全部公交車輛電氣化而小幅上升了0.7%,此項指標也是中國各地推廣電動汽車的最先具體成效之一。

  港排名跳升10名

香港美景。

  全球城市宜居水平連續第二年上升,從去年的74.8%上升到今年的75.7%,主要由於穩定性上升2.9%。由於內亂和恐怖主義威脅等不穩定因素的影響逐漸下降,過去一年有68個城市的宜居排名上升。排名下降的城市僅有9個,其中亞洲城市佔了4個,分別為:吉隆坡、加德滿都、哥林堡和達卡。其排名下降主要受累於文化和環境指標。

  飽受戰火蹂躪的敘利亞大馬士革,依然在排名中墊底,成為全球最不宜居的城市;其次是孟加拉首都達卡及尼日利亞的拉哥斯。此外,由於2017年9月波多黎各兩次遭受颶風襲擊對聖胡安的基礎設施造成嚴重損壞,該市排名大幅下跌了21位。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