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土政府多管齊下提振市場信心 里拉止跌反彈

2018-08-15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連跌數日之後,土耳其里拉收復部分失地,昨日出現上漲行情,兌美元匯率大幅上漲6%。MSCI新興市場指數昨日亦小幅上漲,顯示里拉崩盤對新興市場影響有限。土耳其總統啊多安此前一天表示,土耳其有能力抵禦經濟攻擊。

  MSCI新興市場指數微漲

  據英國《衛報》報道,土耳其里拉兌美元匯率昨日上漲6%,從前一天晚上的6.88上漲到6.5。土耳其股市也上漲約2%。報道稱,這意味?投資者對土耳其里拉恢復了部分信心,儘管里拉目前仍不穩固。年初,里拉兌美元匯率為3.7:1,如今跌幅超過五成。

  里拉上漲還帶動土耳其股市反彈約2%。其他新興市場國家貨幣方面,南非蘭特反彈近2%,墨西哥比索漲幅逼近1%,MSCI新興市場指數小幅上漲0.2%,顯示里拉崩盤對新興市場影響有限。

  最新消息顯示,土耳其財長將在周四與來自美國、歐洲和中東的投資者舉行電話會議,預計參與者達1000人。作為13日早些時候所宣布計劃的一部分,土耳其政府採取了一系列提振市場流動性的措施。另外,伊斯坦布爾檢察總長辦公室13日發表聲明稱,將對通過操縱新聞影響土耳其經濟和社會穩定的人進行調查。土耳其金融犯罪調查委員會也於同一天開始偵查「旨在操縱經濟的假新聞」。土耳其內政部13日宣布已對346個社交帳號發起調查,這些帳號被控傳播誘發里拉貶值的內容。從12日開始,土耳其社交媒體上流傳?土耳其政府可能實施資本管制、沒收外幣、強制結匯等傳聞,引發投資者恐慌。

  土或抵制美電子產品

  土耳其總統啊多安13日在首都安卡拉發表演講時說:「土耳其正遭遇經濟圍攻。我們正在對這些攻擊採取必要措施,並將繼續這樣做。」他並強調,土耳其有能力抵禦經濟攻擊。土耳其外長恰武什奧盧當天也表示,美國對土耳其的制裁、威脅和壓力不會產生效果,土耳其已準備好通過外交和對話渠道解決爭端。

  昨日,啊多安更在一場公開講話中提到,土耳其財政部正「夜以繼日」地努力應對,而其中一個選擇就是抵制美國電子產品。他說:「我們將會抵制美國電子產品,雖然iPhone是他們的,但是還有三星,我們也有自己的品牌Venus Vestel(土耳其當地智能手機品牌)。我們會為自己足量供應,我們也需要生產出比從他們那裏進口的質量更好的產品。」

  美土高官會晤無果

  另據彭博社援引消息人士稱,美國國安顧問博爾頓與土耳其駐美國大使克里克13日在白宮進行了會面,就土耳其拘留美國牧師和美土關係等議題進行了商討。博爾頓當日警告克里克稱,只有土耳其先釋放被拘留的美國牧師布倫森,美國和土耳其才能繼續進行談判。

  彭博認為,這表明在土耳其金融危機擴散到新興市場之際,美土兩國之間的僵局仍將持續。這是自特朗普總統下令增加對土耳其鋼鋁關稅以來,兩國政府高官的首次會晤。雙方表示,特朗普政府目前在談判桌上沒有提供任何討價還價的建議,當天的會晤也沒有取得任何進展。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