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最新數據顯示經濟總體平穩 房地產投資一枝獨秀

2018-08-15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國家統計局昨日公布了7月份國民經濟運行情況,經濟總體運行平穩,但大部分數據只能算是表現平平。不過,房地產數據卻全面反彈,一枝獨秀。專家表示,由於中國仍然在經濟結構調整之中,其他行業,特別是實體經濟的處境並沒有獲得較大的改觀,吸引不了太多投資。而房地產在目前為止仍然是相對安全的投資鏈條,所以才會在經濟數據中顯得比較搶眼。但這並不意味着房地產會出現新一輪繁榮。在中美貿易戰之下,美國對中國的房地產風險窺視已久,而中國的對策則是將房地產「凍住」,所以下半年對樓市仍然是採取控制型的策略。香港商報記者 伍敬斌 見習記者 何文鑫

  房地產投資仍相對安全

  今年前7個月,房地產開發投資告別此前的增速放緩態勢,出現明顯加速,且重回兩位數增速。根據統計局數據顯示,1-7月,全國房地產開發投資同比增長10.2%,明顯高於前6個月9.7%的同比增速。其中,住宅投資增速提高0.6個百分點,至14.2%。此前,該指標連續三度放緩。

  除了房地產投資,房地產的反彈是全方位的。商品房銷售面積,在重重限購限價的圍追堵截之下,仍舊保持?增長。1-7月,全國商品房銷售面積同比增長4.2%,較前6個月提高0.9個百分點。其中,住宅銷售面積增長4.2%,快於上半年的3.2%;商品房銷售額增長14.4%,增速提高1.2個百分點。其中,住宅銷售額增長16.2%,快於上半年的14.8%。土地市場也有所升溫,1-7月,房地產開發企業土地購置面積同比增長11.3%,增速提高4.1個百分點;土地成交價款增長21.9%,增速提高1.6個百分點。

  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旅遊與地產研究中心主任宋丁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在中國房地產在目前為止仍然是相對安全的投資鏈條,所以大部分時間裏房地產的投資數據都比較好。畢竟城市化還沒完成,這方面的需求仍然很大。現在可以看到房地產面臨?十分嚴厲的調控,但反過來看,正是因為房地產行業仍然有十分強烈的上漲動力,才會有如此嚴厲的調控產生。目前,中國仍然在經濟結構調整之中,其他行業,特別是實體經濟的處境並沒有獲得較大的改觀,吸引不了太多投資,消費也不振,相比之下房地產才會顯得「一枝獨秀」。不過,貿易戰陰雲下,人行的流動性釋放加大,加上房地產的嚴控格局,下半年技術投資的力度應該會有所加大。當然,這也不意味着房地產投資在下半年會回落太多,因為這個行業還是有許多力量在護盤。可以預計下半年房地產仍然處於高位盤整的格局。

  市場預期已有變化

  近來,許多土地流拍的新聞屢見不鮮,但從數據上看,房地產土地的購置面積卻不斷增加,這是為何?宋丁表示,土地流拍現象比較多是一個現實,房地產土地的購置面積卻不斷增加也是一個現實。土地流拍反映出這一段市場預期的改變,鑒於目前的經濟形勢以及宏觀調控的力度,特別是最近國家說的堅決遏制房價上漲後,相當於給開發商拿地套上了「緊箍咒」,所以拿地不太積極,如果底價拿不到那就放棄。而土地成交面積的增加,這是長久以來積累庫存的延續。隨着棚改貨幣化走向尾聲,加上一二線供地本來就緊張,所以一些開發商就會比較傾向於增加庫存,這就需要儲存土地,實際上去年以來就有許多開發商這麼做了。

  總的來說,7月份房地產數據可能只是曇花一現。宋丁表示,下半年房地產投資上漲的勢頭可能會受到遏制,畢竟還是能看出開發商的動力不足,觀望的情緒較重。

  不過,如果房地產動力也不足的話,下半年的經濟增長壓力是否將增大?宋丁認為,確實如此。從國家的角度來講,並不希望房價繼續上漲,這對經濟將形成較大風險。特別是貿易戰之下,美國對中國的房地產風險窺視已久,中國要防止這一點就是不能讓房地產上漲,同時也不能讓它下跌,將房地產「凍住」,讓交易減弱。所以可以預計,下半年政策對樓市仍然是採取控制型的策略,而對其他產業,包括消費和基建投資、實體經濟,國家已經表現出明顯的積極態度,包括降準、流動性扶持等方面都在周密布局。可以預計下半年的流動性將會比較寬鬆,大的經濟格局上還是在不扶持房地產的前提下求穩,但是仍不能排除有部分資金流入房地產。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