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土耳其总统怼美国:我们是你盟友 你却对我们捅刀

2018-08-15
来源:新浪

  当地时间8月13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安卡拉发表讲话,指责同为北约成员的美国在背后捅刀,声称土耳其有能力抵御所受经济冲击。

  土耳其总统 埃尔多安:一方面,当所有人从阿富汗撤离时,我们是你的战略伙伴。在索马里,我们和你是战略伙伴。在北约,我们还是你的战略伙伴。而另一方面,你却向盟友的背后捅刀,这让人怎么接受?

  美欲取消穷国关税优惠?土耳其:不要逼世界联合起来

  “美元是今年金融市场动荡的一大元凶。”面对近来动荡不安的世界金融市场,美国《华尔街日报》13日做了这样的总结。就在过去一周,不少国家,特别是新兴国家金融市场陷入危机:俄罗斯卢布兑美元汇率跌至两年来低点,土耳其里拉、印度卢比创下数十年来最低纪录……许多国际分析家和媒体担忧新兴市场是否会重蹈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的覆辙。有分析称,由于美国经济的走强以及美国发起贸易战对世界的冲击,美元大量回流,使许多依赖外来投资的国家突然“失血”,这是这一轮金融市场动荡的主要原因。与此同时,美国总统特朗普还把制造金融市场动荡,作为逼对手国家在政治、外交和贸易等方面就范的新武器。《华尔街日报》披露,特朗普政府不仅把贸易战目标对准欧盟、中国等大经济体,甚至正考虑取消针对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普惠关税制度,其矛头首先将对准经济发展迅速的25个亚太国家。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警告称:“美国必须戒除其对制裁和欺凌的迷恋,不然整个世界都会联合起来逼它做出改变,而且将不只是以口头谴责的方式。”

  “特朗普的贸易战矛头开始对准广大发展中国家。”《华尔街日报》13日称,白宫贸易战的打击目标,已从中国和欧洲等全球大经济体扩大至广大发展中国家。报道称,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正考虑启动对普惠关税制的重新审核,对多国是否向美国提供“公平及合理的市场准入”提出质疑。美国1976年对全球121个发展中国家实施普惠关税制。按照2017年的统计,因该制度受益最大的国家是印度、泰国、巴西、印尼、土耳其等。报道称,美优先考虑审核的对象是亚太25个国家,从今秋起将扩大到东欧、中东、非洲等发展中国家。

  韩国《亚细亚经济》14日的报道称,特朗普政府的贸易战矛头甚至准备扩大到广大不发达国家,显示出美国不管国家大小都要争取美国利益最大化的盘算。美国正用贸易战作为手段,压迫世界上所有国家对其让步。

  “特朗普逼对手国就范的新武器:市场动荡。”台湾《经济日报》称,虽说“当家不闹事”,但特朗普的政治标志就是爱掀起骚乱,他乐见他国金融市场动荡,并视之为迫使他国顺从其意志的助力。不过报道引述曾任小布什首席经济顾问的霍尔茨埃金的话称,特朗普正从事一场高风险赌博,“这种做法有很大的风险”。市场动荡会在不同国家蔓延,经济事件可能导致政治紧张,美国企业也会成为外国打击的对象。

  “货币战争:美元武器会适得其反”,德国《世界报》14日称,特朗普利用美国的金融霸权来追求政治利益。从短期来看,这使美国看起来更强大,美元成为美国强权政治的工具。但从长远来看,这种新范式也有很大风险。许多被美国金融压制的国家会选择其他的货币工具,比如人民币等。美元作为世界货币的地位也会加速动摇。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