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

蔡英文过境美国有突破?美专家不认同:美国仍坚持一中

2018-08-15
来源:中评社

  据香港中评社8月15日报道,蔡英文过境洛杉矶视察侨教中心;参观里根图书馆并公开发表讲话;媒体可即时公开报道,被台湾方面视为此次过境的三项重大突破。两位曾在“美国在台协会”(AIT)任职的美国权威台海问题专家承认,蔡英文此次受到了良好待遇,但他们并不认为这是一种大突破。美国国务院发言人14日表示,美国对台政策没有改变,美国仍坚持一中政策。

卜睿哲(左)和包道格(右) 图片来自中评社

  在回复中评社记者咨询时,前“美国在台协会”理事主席卜睿哲(Richard Bush)说:“我不认为这是台湾媒体所喜欢的突破。它们是对过去实践的改进,但不会从质上改变过境如何进行。”

  卜睿哲表示,不知道这些变化的具体原因,“但它们可能反映了特朗普政府对蔡英文如何执行台湾两岸政策的正面评价”。

美国华人抗议蔡英文搞“台独”

  前“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长包道格(Douglas Paal)通过电子邮件对中评社说:“在我看来,在美台非官方关系进展顺利的情况下,这些事件就像正常过境时发生的许多正面的惯例事件一样。”

  包道格表示相信,特朗普政府和美国国会中确有很多人希望她受到良好的对待,但“我没有看到有任何活动给予大陆以特别的地位来批评她这次的待遇;蔡在压力下表现出的谨慎和克制,比她受到的待遇值得更多信用”。

  这是“台湾旅行法”实施以来,台湾地区领导人首次过境美国,但在地点和会见官员层级上并未见突破。这是否意味着特朗普政府在这方面不愿在这个时候刺激大陆,以在将来美中关系更紧张时有灵活性?

  包道格表示,不愿意过度解读这一事件,尽管他确“台旅法”在美国得到了认真的关注和评估。“在我(职业生涯)的这些年里,我从未如此不确定政府愿意在哪些方面划线。到目前为止,它还没有跨入新的领域,但到目前为止,它也还不愿意越过旧的领域。”包道格说道。

  卜睿哲表示,不知道为何“台旅法”实施了,蔡过境地点和所见官员并未突破。“但记住,‘台旅法’没有法律效力(force of law)。这是给行政部门的建议,不是命令。”卜睿哲如是解读“台旅法”。

  在14日下午美国国务院例行简报会上,有记者问到蔡英文此次被允许以台湾最高领导人在美国国土上公开发表讲话是15年来的第一次,是否代表美国政策的变化?发言人纽尔特说:“我不知道这是政策上的变化。但他们不时会过境美国,这符合我们的一个中国政策。”

  纽尔特重申,美国对台政策没有改变。美国仍然坚持美国的基于三个联合公报和“台湾关系法”之下的“一个中国”政策。关于这次访问,美国不时为台湾当局代表过境美国提供便利,这主要是出于对旅客安全舒适的考虑,符合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关于蔡英文访问的任何细节,她请记者去问台湾当局。对于美方是否欢迎蔡英文过境华府进行公开演讲,纽尔特以这“完全是假设性问题”为由拒绝回应。

  对于蔡英文“过境”美国的做法,我外交部发言人耿爽7月31日已再次表态,中方一贯坚决反对美方或其他与中国建交的国家安排这种“过境”。这个立场是明确的,也是坚定的。

  另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网站8月10日消息,解放军选于10日起到13日在黄海青岛至日照以东海域将进行重大军事活动。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