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具自行填補記憶及修補功能 理大研新支架助骨骼再生

2018-08-15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何加祺報道:香港理工大學的研究團隊結合形狀記憶發泡材料及羥基磷灰石(骨骼組織的主要礦物成分),設計及製造出一種具自行填補高效能的骨骼支架,具有形狀記憶及自我修補功能,能安全及方便地植入骨骼缺損位置,令骨骼再生,有助骨傷及骨折病人康復。團隊期望在未來5年正式推出新技術,利用微創手術將支架植入骨骼缺損部分助骨骼生長,幫助骨傷及骨折病人康復。

  安全方便植入骨骼缺損位置

  骨折乃全球愈益關注的健康問題,以骨質疏鬆引致的髖骨骨折為例,今年香港有9590宗新病例,一項最新研究預測 ,到了2050年每年新癥數目將是現時的3倍,亦成為科學家應對的一大挑戰。理大的研究團隊結合形狀記憶發泡材料及羥基磷灰石(骨骼組織的主要礦物成分),設計及製造出一種具自行填補高效能的骨骼支架,能安全及方便地植入骨骼缺損位置,令骨骼再生,有助骨傷及骨折病人康復。目前市面有售的骨骼支架仍未有具備形狀記憶、自行填補效能。

  研究團隊指,是次所研發的骨支架結合形狀記憶聚氨酯泡沫及羥基磷灰石納米粒子製成,具有顯著的自行填補功能。而支架由形狀記憶材料製成,可在攝氏0度將其壓縮,在室溫下進行移植,並在40度完全回復原來的形狀,因而可自行全然填補形狀不規則的骨缺損,過程中的過渡溫度接近人體的生理溫度,因而大幅提高其應用於微創手術的可行性。

  兔子實驗46%骨缺損被修復

  他們亦對股骨有缺損的兔子進行實驗,將支架壓縮至一半後植入缺損的位置,發現在溫度刺激下被壓縮的支架在60秒內膨脹,把骨缺損全部填滿。而在12周後,被植入支架的兔子有46%骨缺損被修復,比沒有植入支架的兔子多一半,同時亦能引導骨細胞及血管的形成。

  冀5年內正式推出市面

  香港理工大學紡織及製衣學系教授胡金蓮表示,現時治癒骨傷或骨折的方法主要是自體骨移植及注入水凝膠、陶瓷等物料,但這些方法都有一定的缺點,如從病人身體其他部分移植骨骼的方法會增加病人的痛楚,而且難以全面緊貼骨缺損部分的形狀;而注入物料的機械性強度不佳,會容易折斷。新研發的形狀記憶支架能於手術後3年漸漸在身體中降解,既能減低病人開刀的痛楚,又可達至良好的骨骼修復能力。未來研究團隊將繼續進行長時間的動物模型測試及臨床實驗,期望能於未來5年內正式推出市面。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