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3

蔚来汽车两年半烧掉109亿 掉入缺钱造车造车缺钱怪圈

2018-08-15
来源:阿尔法工场

   在特斯拉(NASDAQ:TSLA)忙着私有化之际,来自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公司蔚来汽车,在8月14日向美国证监会(SEC)提交了IPO申请招股书,将以代码“NIO”于纽交所挂牌交易。

  招股书显示,蔚来汽车过去一年亏损50.21亿人民币,比2016年的亏损额25.69亿增长近一倍。蔚来汽车计划最多融资18亿美元(以最新汇率计为124亿人民币)。

  这次计划上市来得很是时候。

  就在上个月,创始人李斌向外界坦诚,“今年的亏损数额肯定不止51亿元”。

  除了李老板对于亏损的焦虑,招股书透露了一个“缺钱造车,造车缺钱“的怪圈。这其中,是蔚来在资金、产能和销量上的隐忧。

  两年半亏损109亿,未来仍需要不断烧钱

  蔚来汽车和特斯拉一样,都面临着资金短缺问题。

  根据不完全统计,自2014年成立至今,该公司已至少募集了超过150亿元的资金。纵然有腾讯持股15.2%,高瓴资本持股7.5%的大V加持,公司最近2年半的净亏损则累计高达109.2亿元。

  据招股书披露,蔚来汽车2017年亏损超过了51亿元,截至该年年底持有现金和现金等价物75亿元。

  按此亏损速度,无疑很快需要新的融资。这也解释了蔚来目前急于IPO的原因。

  并且,以蔚来汽车现在的经营状况来看,基本不可能实现中期盈利,这也就意味着蔚来必须要通过不断的融资才能实现自身的正常运行。

  招股说明书显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的6个月里,蔚来汽车的总营收为4599.1万元人民币(约合695.1万美元)。

  其中,汽车销售业务营收为4439.9万元人民币(约合671万美元);其他销售业务营收为159.2万元人民币(约合24.1万美元)。

  但花钱的速度远远超过了自己的营收。

  据招股书披露,蔚来汽车销售成本、综合开销及行政管理费用占运营成本的54%。

  研发费用中,主要支出是设计开发和雇员成本支出,在截至2018年6月30日的6个月里,达到了14.6亿元。

  在研发投入方面,蔚来汽车团队现在有5500人,还在以100人/周的速度增加。这显然会加大雇员成本支出。

   量产交付已三度拖延

  可以看到,蔚来2018年上半年在固定资产上的投入,比2017年下半年翻了一番。这主要是在自营工厂上的投入,也就是说蔚来正从整合者向制造者转身。

  之前,蔚来汽车是业内最早提出代工路线的新能源造车企业之一。早在2016年4月6日,蔚来汽车宣布与江淮汽车(5.520, -0.30, -5.15%)(SH:600418)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合作规模将达到100亿元。

  李斌当时表示,选择代工,主要是因为“新创公司从头开始去做制造不会比现有汽车企业做得好;第二,尊重制造行业,选择自己擅长的事情;第三,国内汽车制造产能过剩,共用产能可以提高投入效率,同时也缓解公司投资新工厂的财务压力。”

  的确,汽车整车制造不同于其它产业,其生产链条十分冗长,并且每一个步骤都需要大量资金的投入。

  特斯拉的超级工厂投资约50亿美元,蔚来汽车的嘉定自建工厂可能要花去200-300亿元人民币。

  但是为了大规模量产和对质量的把控,蔚来选择了在使用代工的同时,也自建工厂。蔚来第二工厂落户在上海嘉定外冈镇。该工厂将采取自建模式,而非此前蔚来与江淮合作建设合肥工厂的模式。

  除了自建工厂,蔚来的大型CBD线下中心的自营渠道,以及自营服务等,包括保险、保养、维修、换电。这也是在上亿的烧钱。

  其实,不论是代工还是自建,都没有问题,对于所谓的互联网造车想要发展起来还是要能有足够产能支撑销量才行。

  今年5月份,曾有媒体披露了蔚来汽车一份内部文件。文件显示,蔚来今年计划售出新车3万辆,总收入114亿元人民币,预计亏损51亿元。

  但截至目前,蔚来唯一的量产车型ES8的量产交付时间已经三度拖延。

  根据5月18日,在一次车主试驾活动上,蔚来又给出的全新的量产时间表显示:9月底将完成首批1万辆创始版ES8的交付。

  定位中端市场,主要对手是传统燃油车

  在招股说明书中,蔚来预计中国的高端车市场会继续从低端和中端市场占领市场份额。高端车市场在2017至2022年以12.4%的年复合增长率增长。

  在我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上,产品呈现着两极分化的特征,中国本土产品的价格区间普遍在10万-20万元之间(补贴后价);高端产品则主要以百万元左右的特斯拉为代表。

  而蔚来给自己ES8的7座SUV的定位是40万元的价格区间,这意味着其对标的是中部市场。据预计,未来3年,中部市场的年复合增长率在将在4.5%左右。

  除去补贴等因素,40万左右的落地价,在新能源车市场上没有直接竞争对手。但是同价位的传统燃油车市场上却仍然竞争激烈。

  对于中部市场的消费者来说,用车的需求肯定不仅仅是代步。对舒适性、功能性、便利性以及豪华型的需求,都远比购车低端预算的消费者高。

  上汽大众的途昂、广汽丰田汉兰达、甚至豪华品牌中型SUV,比如奥迪Q5,也很可能仍是消费者的优先选择。

  蔚来“互联网+用户的概念”是否能够说服消费者去买一亮续航只有300多公里的纯电动车而不是同价位的豪华品牌传统汽车,还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更大的挑战是:特斯拉即将在中国落地。

  内忧外患之下,蔚来将有怎样的“未来”还是一个未知数。

         原创:美股宝贝

  来源:阿尔法工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