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1

陆奇下下选,YC上上签

2018-08-15
来源:量子位(QbitAI)

  文/李根

  57岁的陆奇终于公布了他的下一步。

  这一步,他要出任YC中国创始人、CEO,并兼任YC全球研究院院长。

  虽然没有对外言明,但陆奇基本成为了YC的二号人物。再往上,他的汇报对象是33岁的Sam Altman——这个1985年出生的年轻人于2014年正式掌舵YC,一直以来以野心勃勃和富有进攻性著称。

  陆奇自己说,在天时地利人和的衡量之后,YC几乎是他唯一剩下的选择。

  消息一公布,外界自然炸了锅。

  大家都认为YC捡了个大便宜,做好中国业务,陆奇是最好人选之一,抽中上上签;但陆奇则在为数不多的选择里,选择YC,做出了下下选。

  陆奇下下选

  在36Kr的采访中,陆奇以天时(Timing-When)、地利(Location-Where)和人和(People-Who)来总结自己的选择,他说这是他迈出今日一步的三大原因。

  天时方面,他谈到了个人家庭、历史进程和中美格局。

  陆奇说自己已经57岁了,持续负重前行、大规模高强度的工作已然不再适合,他核心要考虑的是,在未来5-10年的职业生涯中,做成怎样的事情。

  他没有公开谈论家庭的原因,但在私下,今年父亲的离世对他影响不小。向来以工作狂著称的陆奇,开始更多顾及家庭陪伴和天伦之乐。在离职百度后的时间里,他大部分时间选择在上海照顾母亲。

  所以YC的工作显然压力要小得多,这是一个投资孵化为一体的组织,已经打响了知名度,在中国还是全新的业务,没有亚历山大的增长KPI给到他。

  另一个天时的原因是历史进程。陆奇说当前正处于一个AI为代表的新技术驱动变革的时代,新技术必然要求新机制、新环境,他乐于在变革早期参与到创新生态的培育、设计和推动中。

  第三个天时是中美格局。陆奇认为中国正在处在一个大爆发的路口,过去十几年里,中国技术已经在商业模式和用户体验上做出了成绩,对技术创新的诉求愈加强烈,而且这也是他离职微软后坚定寻求中国机会的原因。

  而且,中美格局也是地利中的一部分。


  无论是工作还是家庭,陆奇都需要往返中美之间,他希望新工作能够允许他更多自由跨越太平洋两岸。他在中国有母亲的牵挂,但女儿们又在美国。

  而且中国在AI浪潮里的崛起显然势头汹涌,作为技术出身又关注创新的他,肯定不希望缺席。

  最后是人和,陆奇谈到了与YC前后两任CEO的缘分。他跟YC创始人保罗·格雷厄姆是雅虎同事,并在2005年就认识了现任CEO Sam,当时Sam刚接手YC不久。

  陆奇一直很认可YC的方法,后来也是他依照YC模式创立必应基金的原因。

  而就在新选择开启后,他跟Sam Altman有过长聊,发现大家有着更进一步的共同理念和价值观。

  当然,陆奇隐而未宣的是,Sam Altman为了能让YC中国更快推出,也给陆奇开出了条件优渥的offer。而且百度竞业协议的限制,就算是想继续迎接AT的机会,也不是完全没有阻碍。

  陆奇还说,他每一次的选择都很理性,喜欢用结构化的方式、综合各种因素,但也希望新工作不能只消耗过往的经验,还希望每天都有新所学,最好还能同时对社会产生公益价值和长远贡献。

  不过,陆奇显然只透露了选择YC的原因,而没有说拒绝其他机会的原因。

  量子位听说的是,在陆奇离任百度之后,并不缺符合上述条件的机会,他和华为有过绯闻,腾讯也希望他能加入,还有诸如比特大陆一样的新兴势力也盛情邀请,但他最后都拒绝了。

  YC对于陆奇来说,并不是一个上佳的选择,因为YC显而易见的下滑口碑,以及在中国会遭遇的竞争态势,都非常直接。

  YC上上签

  YC创办于2005年,总部位于Google总部所在地硅谷山景城,核心打法是投资+孵化器,为初创公司提供全套解决方案,快速推动初创公司创新。

  截至目前为止,YC累计加速的公司超过1900家,总估值规模达到了1千亿美元,总融资规模超过180亿美元,Airbnb、Dropbox和Reddit等公司都入选过YC。

  但YC的打法也颇具特色,对于入选项目,YC会选择性提供12万美元的投资,占股7%。

  即便在硅谷,这样的“条件”已算苛刻,并且随着AI带来的水涨船高,越拉越多的优质项目不再把YC当做“镀金地”,造成YC近年越来越少能够产出优质项目,口碑日衰一日。

  而且来到中国,12万美元占股7%的打法,近乎“压榨”,更何况国内风险投资和项目估值,也比硅谷活跃得多。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这种强势在近年屡屡成为接盘主力的BAT那里,也没有任何话语权。

  之前中国也有前往YC镀金的项目渡鸦科技,后来还在陆奇加盟后被百度并购,然而现今结果而言,渡鸦成为了彻头彻尾的败笔。

  所以YC中国想要复制在硅谷的传奇经历,还不希望改变打法,几乎是痴心妄想。

  但幸运的是,他们找到的YC中国创始人是陆奇,可能口碑和声誉吸引下,启动初期或有助益,然而于长远计,不好说。

  也找不到比陆奇更能自带流量的人了,所以于YC和YC中国而言,确实是上上签。

  当然,塞翁失马焉知非福。虽然陆奇选择YC并不被看好,但至少Sam Altman手里还有另一家知名的AI机构——OpenAI。据透露,未来陆奇可能会更多参与到OpenAI的发展与合作业务之中。

  不过Sam Altman也一向以富有野心和进攻性著称,陆奇向他汇报,想完全独立自主享有更大话语权,显然也不会轻而易举。

  但YC很可能是陆奇最后一次职业选择了。

  如他自己所言,他已经57岁,他没有更多选择。

  只能祝福陆奇再度带来惊喜。

  热议陆奇

  新动向的宣布,再次让陆奇成为全球焦点。

  不仅国内媒体纷纷报道这一事件,TechCrunch、彭博等国外媒体也在关注这一事件,很多人在Twitter上发出祝贺,陆奇履新也迅速成为Hacker News的新头条。


  当然Hacker News本身就是YC旗下业务~

  YC总裁Sam Altman说,他为陆奇加盟已经努力了十年。早在陆奇选择加入百度之前,他们就聊过这件事。“所以当他离开百度时,我很快就联系到了。”

  Altman在19岁时就成为一家创业公司的CEO,后来拿到YC投资。2011年他成为YC的兼职合伙人,2014年只有29岁的Altman出任YC总裁。他说话语速飞快,被认为极具野心和战略思维。

  上面也提过,OpenAI也是Sam Altman和伊隆·马斯克2015年联合创办的。

  他最终说服陆奇,也在情理之中。

  很多人都对陆奇发出祝贺。国外网友借机开始翻出陆奇的履历,细数他之前的工作业绩。同时畅想了一下YC在中国可能会有怎样的发展。

  而中国网友表示,陆奇让“中国创业者又有了一个新的选择”。创业黑马董事长牛文文表示:“创业服务业喜迎新代言人”。


  微博用户 @汇开心 评论说:(陆奇)来的不是时候,基本饱和且走下坡路了,关键是经济大环境已经很差了……不过互联网+应该还是个方向。

  不过也有不少眼尖的人指出,陆奇的选择,似乎是一条别人走过的路。并对大牛们今天仍然纷纷选择创建孵化器表示不解。

  @老编辑不上班 的一条微博获得了不少转发,他写道:“大厂真的没窝了吗?真是屈才了”。

  知乎用户 @Ender 直言:“Qi的精神我非常佩服。但实在没法叫好。”

  “YC的鼎盛时期是2011年左右,在美国好多年没孵化出像样的项目,跟它自己大规模扩张和创业时代变化有关系,到中国来,更没法搞了。

  试想稍微靠谱点的创始人,现在谁还图那点资源去孵化器路演?Qi现在去YC,图啥?跟他当初仓促去百度的决定一样,都令人费解。国内的环境凶险,对美国大平台呆久了的人,不容易。”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