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5

A股仍未見經濟底

2018-08-16
来源:香港商報

  A股15日再現暴跌走勢,滬指連續3日下挫,收盤大跌57.70點或2.07%,為近一個半月最大單日跌幅,深成指暴跌203點或2.32%,創業板指數最多跌幅超過3%,收盤暴跌2.63%。至此,滬指今年以來累計跌幅達到584個點或17.66%,而最大跌幅達到896個點或24.98%。

  上證50繼續拖累大盤

  當日A股繼續受到上證50指數的拖累,8月10日以來該指數連續4個交易日收跌,而且跌幅持續放大,15日達到2.45%,明顯高於滬指和深證成指的跌幅。上證50指數今年1月24日率先倒戈做空,到目前最大跌幅達到871個點或27.2%。國家隊風向標作用對於市場影響非常明顯,嚴重打擊信心。

  與散戶對近期消息面諸多信號做出樂觀預期不同的是,絕對主力對於市場短期內積極因素的推進速度和力度期待有冷靜觀察。尽管在國務院常務會議和政治局會議中,微調明確,政策底部清晰,但想要效果見諸實體,貿易戰影響仍待觀察,都需要一個過程,經濟底尚不夠清晰。對於本輪逆周期宏觀政策的效果或還需要駐足靜待。

  A股經過持續的下跌,各種數據顯示已經初步見到相對的估值底部;政策面連續釋放積極信號,也初步顯現了政策底;滬指在2016年2月29日熔斷大底部上方反覆得到支撐,也顯示市場出現相對的市場底。但是,現在A股遇到一個嚴重問題,就是投資者對中國經濟的走向心里沒底,沒有經濟底,就無法調動絕對主力進場的積極性,上證50指數持續回軟就說明這個問題。

  反覆地量讓A股欲振乏力

  國家隊持續不作為,嚴重影響了市場人氣,市場信心持續低迷。反映在市場上就是兩市成交額持續縮量,年初兩市日成交還在6000億元人民幣,二季度萎縮到4000億元,而今跌破3000億元都成了常態。15日兩市場成交2700多億元,地量之后見地價,持續地量勢必會讓A股反覆走低。

  持續縮量加大了上證50指數的疲態,有限的資金只能在中小盤個股中抱團取暖,而大藍籌,尤其是超級大藍籌得不到資金的聚集逐漸變成僵尸股。現在A股內憂外患交集,由於全球大範圍貨幣戰的爆發,A股築底時間被迫延長。土耳其里拉引發的貨幣危機仍在蔓延,印度貨幣也創出歷史新低。人民幣中間價逼近6.90,昨日離岸人民幣匯率跌穿6.92,市場心人民幣破7或在所難免。更麻煩的是,A股又受到港股的拖累,恆生指數近日4連跌,到昨日收盤已經創出一年新低,恆生指數大有考驗27000點整數關口的危險。港元匯率也遭遇挑戰,接近7.85的弱方兌換保證水平,香港與美國的利差擴大,推動套利交易,這已導致資金外流并令港元承壓。金管局在周二紐約交易時段買入21.59億港元(2.75億美元)的本幣,而前一次干預是在5月18日。

  現在亞洲股市正逐漸進入熊市,其中A股受傷最重。內憂外患疊加,A股年初開啟的探底工程被無限期延遲。現在深證成指、綜指、創業板指數均已經創出熔斷新低,滬指熔斷大底部2638點勢必也將經受嚴峻考驗。以前有了估值底政策底市場就會有機會,現在還需要探明經濟底,中國經濟未來表現將成股市重要的影響因素。王長久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