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港鐵:會展站50監測點沉降須留意

2018-08-16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實習記者黃馳瀚報道:灣仔區議會昨日召開特別會議,討論沙中線會展站地盤附近出現沉降問題,但由於出席的區議員少於半數,故是次會議屬於非正式會議。會議邀得港鐵及政府不同部門的代表出席回應議員提問,代表重申會展站工程一直在安全情況下進行。

  強調非安全水平上限

  港鐵項目及物業傳訊副總經理陳霖生在會上證實,會展站附近有50個位於公共設施的監測點,如馬路、煤氣管、水管和冷卻水管等的沉降幅度達到預設指標門檻,當中不包括樓宇監測點,暫時已暫停挖掘工程,以釋除公眾疑慮。

  沙中線的項目經理吳偉亨強調,預設指標門檻較嚴謹,一般會較最高上限低,預設指標門檻并非所謂「生命線」的安全水平上限,只是提醒工程進行時須留意及采取跟進措施。

  陳霖生又指,現時已有相應措施應對沉降,包括道路維修及重鋪、地層加固工程、安裝實時煤氣滲漏監測儀器、及為冷卻水管安裝臨時支架等。

  就日前有傳媒爆出沉降幅度最嚴重,達83mm的監測點,港鐵土木工程建造經理林偉德指,該監測點是位於灣仔舊碼頭附近的會議道,目前已移除此監測點,即將重建新的會議道行車線,雨水渠、地下設施亦會重鋪,故無須擔心。

  據介紹,港鐵在工程的首數日已在工程範圍內的大廈、路面等位置安裝逾1000個監測點,并每日派人量度數據至少1次,有需要時某些監測點更會每日量度2至3次。

  路政署代表曹榮平說,上周六已進行實地視察,監測點附近由路政署管理的設施,沒有發現明顯結構安全問題。水務署代表劉偉良指,署方有定期視察及進行測試,以確保水管無滲漏問題,根據港鐵的提供數據,沒有安全問題。運輸處代表梁樹人亦稱,沒有收到異常情況的報告。

  港鐵公關諾檢討通報機制

  灣仔區議會多位議員楊雪盈、伍婉婷、鍾嘉敏等質疑港鐵發現問題多年仍遲遲未有向區議會通報,過去提交區議會的報告亦對沉降隻字不提,要求港鐵定期通報最新情況。伍婉婷認為港鐵及政府部門不能因為市民并非專業人士而選擇不公布數據。

  港鐵公共關系經理梁端初承諾,會檢討與區議會的通報機制,令區議員能及早掌握情況,減輕市民的擔心。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