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消委會揭隱含陷阱 30香薰油全驗出致敏物

2018-08-16
来源:香港商報

消委會研究及試驗小組主席沈孝欣指出,兒童、孕婦、高血壓、腎病、腦癇患者與皮膚有損傷人士均應格外小心使用香薰油。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葉佩瑜報道:近年興起以香薰精油按摩或浸浴,原來當中隱含陷阱。消委會早前測試市面上30款售價由每瓶55至340元不等的香薰精油樣本,檢出10種香料含致敏物成分,其中兩款樣本更有多達7種致敏物。消委會建議市民先稀釋精油再塗抹於皮膚上,一旦出現過敏情況應立即停用。

  部分「有機」產品無證明

  消委會是次選取了市面上較受歡迎及單方調配的薰衣草、甜橙與尤加利各10款香薰精油,合共30個樣本,就香料致敏物、其他有機化合物、重金屬、微生物和其水平等進行測試,每瓶售價由55至340元不等,當中最貴為薰衣草樣本,最便宜則是甜橙樣本。

  測試參照歐盟化妝品規例,檢測樣本是否含有26種香料致敏物,如含有並超過特定水平的產品,則要有產品成分標籤上列出所含香料致敏物名稱,結果共檢出10種香料致敏物,包括:檸檬烯、芳樟醇、香葉醇、香豆素、丁香酚、苯甲酸芐酯、檸檬醛、金合歡醛、苯甲醇與香茅醇,每款樣本含最少兩種致敏物,其中兩款薰衣草樣本更含多達7種致敏物,有12款樣本於產品包裝上標示「有機」,但僅得9款樣本可提供有關證書;最便宜的樣本含5種致敏物,並有於成分表列出部分成分,最貴的樣本同樣含5種致敏物,不過未有在成分表列出。

  僅4樣本標出致敏物

  另外,所有樣本均檢出檸檬烯,由於該物質天然存在於檸檬與柑橘類樹木中,所以甜橙樣本檢出的檸檬烯含量最高,平均含量達六成九,不過檸檬烯會刺激皮膚與眼睛,經氧化後或會引起接觸性過敏。

  測試中近九成樣本未有標示所含致敏物,只有4款樣本有標示部分致敏物名稱,但標示成分跟消委會有差異,而14款樣本亦未有在標籤或包裝上詳細列明使用香薰精油時的稀釋方法。由於市面上有不少香薰精油入饌的食譜,測試樣本中有24款標示「只限外用」或「不可進食」字眼,僅有一款薰衣草精油的標籤提及產品可作膳食用途,但沒有詳細指示,而稀釋使用方面,只有16款樣本有標示方法。

  應先稀釋精油再用

  消委會研究及試驗小組主席沈孝欣指出,兒童、孕婦、高血壓、腎病、腦癇患者與皮膚有損傷人士均應格外小心使用香薰油,而美國亦曾有研究證明,薰衣草與茶樹精油或含有影響內分泌的物質。消委會提醒市民不要將未經稀釋的香薰精油塗抹於皮膚上,避免因致敏物濃度高而引致皮膚過敏反應;應先稀釋精油再塗抹於皮膚上,如出現不適反應應立即停止使用;選擇精油前應留意產品所含之致敏成分;不要胡亂食用精油,避免過敏甚至中毒;應存放於陰涼位置,遠離熱源與火種,而容易致敏人士於使用精油前則最好先進行過敏性評估。

  20防曬手袖12款排汗慢又難乾

  夏天不少人長時間於戶外曝曬時會選戴防曬手袖。消委會早前測試市面上20款防曬手袖,發現全部樣本的防曬效能都屬優異,但過半數樣本排汗快乾功能表現欠佳,僅得2分或以下,而各樣本透氣程度亦大不同。消委會建議市民進行戶外運動時,宜選購透氣度及排汗快乾表現較佳的手袖。

  防曬效能皆屬優異

  消委會測試市面上20款防曬手袖,售價由12至480元不等,以比較樣本的紫外線防護效能、涼感與舒適度、耐用度、纖維成分?合度等。結果顯示,以5分為最佳,各樣本由3至5分不等,聲稱有清涼功能的手袖中,以Columbia及mont-bell表現最好,分別售279及130元,而Daiso的亦獲4.5分,僅售12元,為所有樣本中最便宜。於一般防曬手袖中,Munsingwear的樣本評分達5分,售價480元。

  就紫外線防護效能而言,19款樣本的UPF值均大於50,即可阻隔九成八以上的紫外線,其中一個樣本測出的UPF值本來只得30,但經洗濯10次後,其UPF值亦增至50。導熱方面,15個樣本聲稱穿上後可為肌膚帶來清涼觸感,參考臺灣有相關規範,數值要達0.13W/平方厘米或以上,不過各樣本表現參差,量得的瞬間涼感值由0.104至0.2W/平方厘米不等。

  運動宜選透氣度佳樣本

  排汗快乾性能方面,3款樣本於水分傳導獲評5分,即布料可快速將汗水吸走,並帶到布料表層,但有12款樣本只獲1.5分或以下,當中更有4款水分蒸發速度較慢,當大量出汗時,穿著者可能會有濕黏不適或悶熱感覺。透氣而言,所有樣本均獲4至5分。

  消委會研究及試驗小組主席沈孝欣提醒,注重防曬或常於駕駛時使用之人士,可選擇紫外線防護度較高之手袖;於戶外進行靜態活動,如:散步、釣魚等,則應選透氣度較高的手袖;而怕熱、出汗較多,進行戶外運動人士則要選擇涼感效能、透氣度較高及排汗快乾表現佳的樣本。

  消委會測13款廚師刀 鋒利度硬度參差

  近年興起使用陶瓷刀。消委會測試了13款多用途廚師刀,售價由188至2380元不等,結果發現不銹鋼刀樣本的鋒利度與硬度表現較參差,陶瓷刀樣本表現則較平均;不過柔韌性相對較低,一款較便宜的樣本表現更可媲美較貴的樣本。消委會提醒市民「貨比三家」。

  一便宜樣本媲美貴價貨

  消委會早前聯同國際消費者研究及試驗組織,委託歐洲獨立實驗室測試13款多用途廚師刀,項目包括:以刀身硬度、鋒利度、保持鋒利能力、耐銹蝕程度、強度、跌撞試驗後的損壞程度,評估其耐用程度,測試亦從實際使用角度出發,由用家就樣本的使用方便程度評分,樣本中10款屬不銹鋼刀,價錢由188至2480元不等,其餘3款為陶瓷刀,價錢由219至1299元不等。

  結果顯示,三叉牌與孖人牌的不銹鋼刀評分為13個樣本中最高,總評分達4.5分,售價分別為2380及1799元;陶瓷刀中又以京瓷及法國特福樣本表現較佳,總評分達4分,售價分別為1299及219元。

  耐用程度方面,實驗室將鋒利度測試中切割紙疊的次數增加至60次,再量度每次切割紙疊的深度以計算總和,以剛開封的樣本進行測試,3款陶瓷刀表現同樣優秀,量得的總切割深度達1248至1359毫米,同獲5分;10款不銹鋼刀樣本的總切割深度只有145至424毫米不等,其中兩款更只得2.5分。

  消委會研究及試驗小組主席沈孝欣表示,市面上有磨刀棒、磨刀石及磨刀器等產品,市民可考慮使用,或向代理商與刀具店舖查詢有否磨刀服務。消委會提醒市民使用廚師刀時,應小心使用及存放,以減低意外跌撞而損壞的風險;刀具鋒利,應存放於專屬刀套、刀座與刀架;宜用於木製或膠製的砧板上;不要將刀尖當作罐頭刀使用,並最好以手洗刀具,以免刀刃於洗碗碟機內碰撞到其他硬物。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