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嫦娥四號全球徵名 12月著陸月球背面巡視探測

2018-08-16
来源:香港商報

 

嫦娥四号月球车模型。

  【香港商報网訊】中國國家國防科技工業局探月與航天工程中心15日在北京釣魚臺國賓館舉行儀式,正式啟動嫦娥四號任務月球車全球徵名活動,並對外公布了嫦娥四號月球探測器--着陸器和月球車外觀設計構型。

  背面著陸雙重跨越

  按照計劃,中國探月工程嫦娥四號任務將於2018年12月實施,將首次實現人類探測器在月球背面軟著陸和巡視勘察。

  目前,中國探月工程已完成嫦娥一號、嫦娥二號、嫦娥三號和探月工程三期再入返回試驗任務。中國探月工程副總指揮、國家國防科工局探月與航天工程中心主任劉繼忠當日表示,嫦娥三號任務圓滿成功後,經過深入論證和多方案反覆比較,最終確定實施嫦娥四號着陸月球背面任務。在今年5月成功發射「鵲橋」地月中繼星的基礎上,計劃於今年12月發射嫦娥四號著巡組合體探測器。他指出,實現在月球背面軟著陸和巡視探測,是工程技術和空間科學的雙重跨越和創新。

  沒有背面著陸案例

嫦娥四号任务着陆器月面效果图。

  劉繼忠介紹說,承擔月球背面巡視探測任務的嫦娥四號月球車,基本繼承了嫦娥三號月球車「玉兔號」的狀態,但針對月球背面複雜的地形條件、中繼通信新的需求和科學目標的實際需要,也作了適應性更改和有效載荷配置調整。

  由於月球的自轉周期恰好等於公轉周期,且方向相同,都是逆時針方向,因此,月球有一面永遠朝向地球,而另一面總是背向地球,人類在地球上只能看到月球的正面,而看不到月球的背面。過去的60年內,人類已經發射100多個月球探測器,其中有65個月球?陸器,但僅有不載人的環繞月球軌道器和載人的阿波羅號看到過月球背面,至今沒有任何一個月球探測器能夠實現在月球背面著陸,目前得到的有關月球背面信息,都是通過遙感探測和所拍照片而獲得。

  激發崇尚科學熱情

  他希望通過開展嫦娥四號月球車全球徵名活動,展示中國探月與航天工程的國家形象,增進公眾對嫦娥四號任務重大意義的深刻了解,激發全民尤其是青少年崇尚科學、探索未知、敢於創新的熱情,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凝聚力量。

  據了解,中國探月工程嫦娥四號任務月球車全球徵名活動,對提交名稱要求符合國家商標法的有關規定,具有時代性、延伸性和較好的文化內涵,體現中華民族的文化特徵。同時,要符合中國探月工程理念和工程特點,文字簡練,便於記憶,易於傳播。徵名活動將聘請航天專家、社會文化名人組成評審委員會,對提交的名稱進行篩選把關。

  據了解,此次徵名活動從2018年8月15日開始啟動,提交時間截至北京時間9月5日24時,預計10月上旬公布徵名結果。參與活動者最高可獲3000元獎勵,還有機會赴發射現場目送嫦娥四號飛天。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