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日本投降73周年 中方敦促深刻反省

2018-08-16
来源:香港商报

 

日本神户·南京心连心会访华成员向南京大屠殺死难者敬献花圈。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杜林、宋璟報道:8月15日是第73個日本無條件宣布投降紀念日。當天,在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內,來自各國的友人和當地民眾一起,撞響和平大鐘,悼念在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中遇難的人們,祝福和平永存。來自日本、美國、泰國、摩洛哥等國代表參加活動。

  在悼念的人群中,舉著「前事不忘後事之師、共創未來」白色紙牌的日本神戶·南京心連心會訪華團成員顯得格外矚目,這已經是該團連續22次來南京參加集會。

  白髮蒼蒼的訪華團團長宮內陽子表示,儘管每年的這一天,在日本也有很多紀念活動,「這對日本和中國來說都是非常有意義的日子。但我們更願意到中國來,悼念中國在『二戰』中的受害者和死難者。」

  而山內小夜子是一名日本老兵的後人,她也不是第一次參加這個和平集會。「回避、扭曲這段歷史,就仿佛背著棉花過河的人,只會越背越重,深陷河中,無法渡過。對日本普通民眾而言,對歷史不關心,就是對祖輩不關心,也就是對自己不關心。日本民眾必須喚醒正確的歷史觀,才能渡過歷史河流。」山內小夜子說。

  堅決反對安倍向靖國神社捐獻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15日就日方涉歷史問題消極動向答記者問。他說,中方敦促日方切實正視和深刻反省侵略歷史,以實際行動取信於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

  陸慷表示,注意到目前沒有日本內閣成員參拜靖國神社,同時也注意到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向靖國神社捐獻了祭祀費,一些國會議員參拜。同時強調,靖國神社供奉?對侵略戰爭負有直接責任的甲級戰犯,堅決反對日方的錯誤做法。

  冀日三「如一」對待歷史問題

  《人民日報》當天則發表題為《牢記歷史是為了更好開創未來》的文章。文章稱,日方應在正確對待歷史問題上切實做到表裏如一、言行如一、始終如一。

  文章指出,正確對待和深刻反省日本軍國主義侵略歷史,是維護和發展中日關係的重要政治基礎,也是日本取信於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的必要條件。1972年日本在《中日聯合聲明》中表示:「日本方面痛感日本國過去由於戰爭給中國人民造成的重大損害的責任,表示深刻的反省。」由於日本對歷史問題有了這一基本認識,中日兩國得以實現邦交正常化。

  文章強調,在投降紀念日,日方政治人物只有放棄任何形式的參拜靖國神社行為,切實明確日本軍國主義對亞洲各國的加害責任,才能令人信服地表明日方有志於秉持以史為鑒、面向未來的精神。

[责任编辑:鍾智维]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