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登革熱爆發 累計11宗9人曾涉足 黃大仙獅子山封園30日滅蚊

2018-08-18
来源:香港商報

多宗登革熱個案患者在獅子山公園中招,當局決定封閉該公園30日滅蚊。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周偉立報道:本港昨日再確診多4宗本地感染登革熱新個案,令今年來的本地感染患者增至11人,多個患者曾到訪黃大仙獅子山公園。政府昨午召開跨部門特別會議後宣布,即日晚上7時起封閉獅子山公園30日,配合不同部門全面清潔工作。食物及衛生局副局長徐德義呼籲市民,如非必要請勿前往獅子山公園,一旦前往露天地方,需要穿著長袖衣服及噴灑適量的蚊油。

  昨多4宗暫11宗10年最多

獅子山公園位置圖

  本港暫時有11宗確診登革熱個案,數字是近10年最高,當中9宗個案的患者曾到過獅子山公園。在昨日新增的4宗本地感染登革熱確診個案中,患者為3男1女、年齡介乎40至71歲,全部情況穩定。政府跨部門滅蚊督導委員會昨午開會商討對策,討論本港登革熱情況和滅蚊工作。康文署會後宣布,由昨晚7時起關閉獅子山公園30日,以配合不同部門的全面清潔工作。

  料1至2星期續有新增個案

  衛生防護中心預期,未來1至2個星期一定會有新增個案出現,目前處於爆發的早期階段,最重要斷絕市民與帶有病毒的蚊接觸,暫時關閉是有效及直接方法。衛生防護中心稱,16日的3宗確診個案與14日3宗確診個案的基因排序一樣,如果將來新增病人的病毒基因排序與個案一樣,但又無去過獅子山公園,即代表疫情已經出現不同。

  徐德義表示,食環署人員3日前已即時到感染源頭之一的獅子山公園滅蚊,亦會盡快啟動不同群體的力量協助滅蚊。他又呼籲市民,如非必要都盡量不要前往獅子山公園,一旦前往露天的地方,亦要盡量穿著長袖衣服,以及噴適量的蚊油。

  醫生籲其他區市民也要防範

  衛生防護中心社會醫學傳染病顧問醫生張竹君表示,食環署已到獅子山公園滅蚊,認為該地為其中一個主要源,但潛伏期為2星期,仍需要看有沒有成效。她又指,雖然患者暫時集中在九龍,但張竹君指其他區的市民也要注意。

  有發燒感冒特徵盡快求診

  她指出,日前醫管局已開設電子平台 ,對於懷疑患上登革熱要抽血的病者,當局會立即知道;但由於登革熱病徵類似感冒,病人可能會先去私家醫院求診,故此呼籲市民留意身體狀況,有發燒和感冒特徵應盡快看醫生。她提醒,抗生素對登革熱並無作用,並需要看有沒有嚴重併發症。

  全港亦會加強滅蚊工作

食環署派人到獅子山公園打掃及滅蚊。

  食環署防治蟲鼠主任主管李明偉表示,現已針對性地進行滅蚊工作,在患者曾去過的地方加強滅蚊,同時全港亦會加強滅蚊。本月15日已出動到獅子山公園,使用噴霧除害劑滅蚊,公園已經全覆蓋,由於最初幾天特別關鍵,故會密集式去做。

  他表示,誘蚊產卵器調查範圍只集中在人流聚集的地方,故黃大仙公園沒有數據提供。他提到近日黃大仙的指數不理想,一直高於標準的20%,顯示卵杯附近100米內,有不少白紋伊蚊活躍,食環署人員已採取行動,而當指數超過20%以上時,會與當區協調滅蚊行動。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