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林鄭FB回應意見

2018-08-18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第二份《施政報告》將於今年10月發表,她昨晚破天荒在facebook個人專頁進行直播,親身回應每日150個單程證配額、取消強積金對沖機制、房屋政策、會否就《基本法》廿三條立法等多個議題。

  對強積金作首期有保留

  林鄭月娥在開場時表示,本屆政府重視創意和互動,因此接受年輕同事意見,在社交網站與網民互動。在長約49分鐘的直播中,她回應網民多個問題,其中在房屋政策方面,她重申必須透過增加供應,才能為更多港人提供適切居所。有意見希望政府協助首次置業家庭,她指在供應不足情況下,任何支持或鼓勵買樓的措施都有風險,擔心令市民「入錯市」。

  對於網民建議政府動用《收回土地條例》,收回發展商的土地作建屋用途,林鄭月娥表明這個做法十分困難,因本港過去曾有相關案例,當時更被法庭質疑收地是否合理。她強調只要土地是用作公眾用途,如擴闊路面、建公營房屋等,就有足夠理據使用。

  她又被問到可否讓市民提早領取強積金作為置業首期時表示,明白市民在支付首期上有困難,但強調強積金是為退休保障,擔心被用作置業用途後,市民日後會無保障。

  指廿三條立法須待時機

  反對派近年大肆就每日150個單程證配額向市民「洗腦」,讓市民誤會香港已「淪陷」,直播間便有多個網民質疑有關措施。林鄭指讓港人在內地的配偶和子女團聚屬人權,反問網民為何不歡迎有關政策。

  對於有網民關注外國記者會(FCC)邀請「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演講,林鄭重申言論、集會或新聞自由都不是絕對,強調「港獨」言論違反「一國兩制」、憲法和《基本法》,對香港無好處。

  林鄭月娥在談及會否就《基本法》廿三條立法時表示,這是特區政府的憲制責任,但政府早年推動立法並不成功,如再貿然推行,失敗只會再引起社會撕裂,強調須等待適合時機。

[责任编辑:肖靜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